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国民主党最新党纲不含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中方回应

2020-08-22 07:2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美国民主党最新党纲不再包含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敦促有关方面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中方希望美国两党能够客观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


有记者提问,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于周四结束,通过了2020年党纲,与2016年相比,一个变化是不再包含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内容。美共和党政府在台湾等涉华问题上也采取强硬立场。中方是否担心这可能意味着美国两党对华都趋强硬?


赵立坚回应称,中方已多次阐述对美国大选的立场。“关于你提到的问题,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也是一贯的、明确的。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通共识。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他指出,中方希望美国两党能够客观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另有记者提问,美总统军控事务高级特使比林斯利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威胁增加的背景下,美国计划与一些亚洲国家讨论部署陆基中导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美国寻求在亚太部署陆基中导,与其近年来不断扩大亚太军事存在、推行所谓“印太战略”一脉相承,是其固守冷战思维的典型表现。美方有关言行严重损害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冲击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削弱大国间互信,破坏全球战略稳定,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赵立坚指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导,对美方频频向中国周边国家施压、公开在中国“家门口”挑衅表示强烈不满。中方敦促美方顺应历史潮流,本着负责任态度,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如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坚定维护自身的安全利益。


他强调,中方也呼吁亚太地区国家清醒认识美方此举的真实目的和严重后果,不要为美国火中取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