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杜特尔特解除南海争议海域石油勘探禁令

2020-10-17 08:21:13       来源:环球网

路透社16日消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经解除了在南海争议海域的石油勘探禁令。路透社称,该决定将使与该地区能源类相关的3个项目得以进行,其中包括可能与中国合作的项目。截至目前,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尚未就此事进行回应。


b29bb03a992d0c0839c127223b1bb442u5.jpg

路透社:杜特尔特批准恢复南海争议海域能源项目


d662ad1d334b70c19ff2eece4736263du1.png

杜特尔特(资料图)


据报道,当地时间15日,菲律宾能源部长阿方索·库西(Alfonso Cusi)表示,已通知承包商恢复南海地区的能源类活动。路透社称,相关活动自2014年以来因中菲南海争端而暂停。


报道援引库西的话称,解除该禁令的决定是“基于诚意,并充分考虑到菲律宾和中国、以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等相关方之间正在进行的协商”而做出的。


路透社称,禁令解除后,两个勘探相关的项目已经被允许开始,分别为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Philippine National Oil Company)运营的SC 59项目和SC 75项目。


据报道,截至目前,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尚未就此事回应路透社置评请求。


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已多次进行过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中国对南海有关岛礁和相关海域行使有效管辖已达上千年。早在1948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公布了南海断续线,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赵立坚表示,根据中国和东盟国家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始终致力于同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解决有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