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菅义伟访印尼对南海指手画脚 辩称不寻求建"亚洲版北约"

2020-10-23 09:48: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20日,日本首相菅义伟抵达印度尼西亚并与佐科总统举行会谈。他在印尼声称日本反对任何升级东海和南海紧张局势的行动。他承诺将帮助东南亚国家加强海上安全能力。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1日报道,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印尼经济的冲击,菅义伟明确表示日本将提供500亿日元(约合31.75亿元人民币)贷款。双方还谈到了恢复人员往来的议题,表现出强烈的重启经济的意愿。


报道称,菅义伟表达了支持印尼重建经济的想法,明确表示将向医疗研究机构提供物资和器材。


报道指出,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双方合作的重点。在会谈中,双方确认,日本将在雅加达近郊的高铁和港口等工程项目上提供援助。


报道还称,在安保领域,菅义伟在会谈中呼吁推动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双方还就早日举行外长和防长(2+2)会谈达成一致。


另据共同社雅加达10月21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21日在雅加达召开记者会,表示拟致力于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


报道指出,关于日本和东盟,他指出“力争实现法治、开放性的基本原则”。他表示“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并不是要创设“印太版北约”,以此谋求理解。


此外据美联社雅加达10月21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21日承诺将帮助东南亚国家加强海上安全能力。他利用首次以领导人身份出访之机,推动实现日本加强国际合作以对抗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愿景。


菅义伟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会上称:“在连接日本与东盟海上交通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我们只有全面实施法治,允许任何人享有自由和开放,才能实现和平与繁荣。”


菅义伟承诺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双边防务关系,并承诺提供进一步援助以加强后者海上安保,包括由日本海上保安厅提供培训和装备转让等。


报道称,菅义伟选择越南和印尼作为他就职首相以来的首次出访目的地,以展示该地区对日本的重要性。


报道表示,在印尼和越南,菅义伟都强调东南亚国家是实现日本所说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的关键。这一构想是前首相安倍为对抗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和影响力而提出的。


又据路透社雅加达10月21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21日表示,日本反对任何升级东海和南海紧张局势的行动。但他补充说,东京并不寻求建立一个“亚洲版北约”以遏制任何特定国家。


菅义伟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再次强调,所有涉及南海问题的国家都不应诉诸武力或胁迫,而应根据国际法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这点很重要。”


报道指出,在菅义伟此行前,由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组成的非正式“四国联盟”本月在东京举行会议。华盛顿将该组织视为对抗中国日益增强的地区影响力的堡垒。


在被问及日本是否希望建立“亚洲版北约”时,菅义伟说:“我们对南海问题的反应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


报道指出,菅义伟必须在日本与中国深厚的经济关系与安全担忧之间求得平衡。在前任安倍执政期间日中关系转暖后,菅义伟所在执政党内的一些人士希望看到日本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菅义伟说:“日本决心捍卫自己的领土、领海和领空。”他还说,日本也反对加剧东海紧张局势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