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方推“南海行为准则”早日达成

2020-11-15 06:28:25       来源:参考消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23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外媒对此予以关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周四,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中国致力于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愿积极考虑在疫情条件允许后,尽早在华举办面对面磋商,推进“准则”“二读”。


报道援引中国媒体报道,李克强12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他在会上说:“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这得益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坚持从大局出发,通过‘双轨思路’积极管控分歧,努力深化合作,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李克强说:“作为《宣言》升级版,‘准则’将更富实质内容、更有效力、更具可操作性。”


报道指出,“南海行为准则”是一份有法律约束力、规范各国在南海行为的文件。东盟与中国2018年8月取得标志性进展,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去年7月底已完成一读。


报道注意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今年8月警告南海不能成为国际政治的角斗场,促请各声索国排除一切干扰,尽快重启“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意在为南海紧张局势降温,并减少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干涉。


李克强说:“中方致力于早日达成‘准则’的态度始终如一,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呼吁各方克服疫情干扰,积极创新思路,以灵活务实的方式加快磋商进度,向国际社会表明我们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好南海局势、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