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关英国何事?英日会谈称对东海、南海表"关切"

2021-02-08 09:45:21       来源:央视军事

英日外长防长近期举行线上会议,确认将进一步推进合作,双方还宣称对东海和南海局势表示严重“关切”。作为域外国家,英国近两年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没闲着,到底想掺和啥?


英国西太部署航母提上日程

补给、维修问题日本帮解决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和英国的外长及防长2月3日举行“2+2”线上会议。会上双方确认将进一步推进合作。英国政府计划在2021年,将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为中心的航母打击群部署至东亚。



会谈后,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宣称对东海和南海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




日方消息人士透露,“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将与日本自卫队、美军实施联合演习。报道称,日本方面已经考虑到英军航母长期驻扎带来的补给和维护问题。根据相关协议,英军能在横须贺、佐世保以及冲绳等驻日美军基地接受补给。 



此外,三菱重工的小牧南工厂是美国设在亚太地区的F-35战斗机维修基地,目前正在协调能否接纳英军战机。



英国航母打击群形成初始作战力

染指地区事务“底气”更足了?


耐人寻味的是,英国作为域外国家,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一直没闲着。


早在去年12月,有外媒报道,英国海军宣布2021年将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南海;而在今年1月份,英国政府宣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已首次形成初始战斗能力之后,英国染指世界地区事务的“底气”似乎更足了。



另据美国海军研究学会报道,英美已于近日正式签署协议,将于今年春季共同部署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美海军“苏利文”号导弹驱逐舰和美海军陆战队第211战斗攻击中队,将参与“伊丽莎白女王”号的首次部署。


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分析:



英国积极介入西太平洋事务,有政治和战略双重目的。


政治目的: 由于国内疫情严峻,英国试图通过介入西太事务转移国内视线。


战略目的: 重新认定自己大洋国家身份。英政府提出“全球英国”战略目标,即英版“印太战略”,这个战略有两个方向:一是盘活存量,唤醒在“印太”军事基地与美国实现军事配合;二是扩大增量,积极介入西太争端,如南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