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杜特尔特打出的这张牌,特朗普接得住吗?

2020-02-26 17:59:49       来源:南海之声

本月11日,菲律宾外交部宣布,菲方已于当天正式决定终止与美国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这一持续近22年的重要双边军事协议,为美国军事力量进出菲律宾提供了法律依据,被美方视为两国同盟的重要支撑。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11日说,美方对菲律宾决定终止《访问部队协议》表示遗憾,同时称将努力解决由此产生的问题。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闫岩在接受南海之声专访时表示,此次菲方宣布终止“协议”是由来已久,并非头脑一热。


《访问部队协议》在菲美关系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访问部队协议》是维系菲美同盟关系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双边军事协议。”闫岩分析认为,美国和菲律宾同盟关系的奠定基于在1951年两国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从此两国就成为缔约盟国。在冷战时期,民族主义高涨,菲律宾政府决定要停止对美国军事基地的租借,美军在1992年被迫从菲律宾军事基地撤出。1998年,菲美两国之间签署《访问部队协议》规定美方军队、军事人员以及军事装备进入菲律宾的条件、活动范围以及可获得的便利,其中包括双方举行军事演习的相关内容。用灵活的方式重新恢复美军在菲律宾的存在。


按照“协议”双方约定,如要终止协议,任何一方以书面形式通过外交渠道通知另一方,在通知180天之后条约自动终止。这一协议也为2014年美菲签署为期十年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打下基础。美国助理国务卿克拉克·库珀日前也表示,《访问部队协议》对美国十分重要。他说,两国间每年有300余项军事合作项目,“一旦《访问部队协议》被终止,很多项目都面临无法继续推行的风险”。


美干涉菲内政是协议终止主因


“近些年来,菲律宾国内一直都有呼声要终止《访问部队协议》,认为菲历史上曾是美国殖民地,此‘协议’是前殖民者和前殖民地签署的不平等协议,所以在菲国内终止‘协议’的呼声一直存在。”闫岩表示,从杜特尔特上台以来,美国一直以“侵犯人权”“践踏法律”为由指责杜特尔特推行的打击毒品活动。


杜特尔特政府也曾多次称,他们的扫毒行动是遵守法治、保障人权的,并认为美国是在干涉菲律宾内政。


闫岩表示,今年1月,美国又以“侵犯人权”为由撤消了菲律宾参议员、前国家警察总监罗纳德·德拉罗萨的赴美签证。所以,菲律宾这次决定通知美国终止《访问部队协议》,不是头脑一热,而是由来已久,是菲律宾打出的一直在他们手上的一张牌。


剧情反转有待观望


“在未来的180天内,‘协议’是否真正终止,还是有很大变数的。”闫岩认为,从菲律宾国内来看,菲参议院内部分歧较大。杜特尔特虽已通知美方终止,但仍然需要菲参议院审核和通过,结果仍未可知。特朗普虽然说:“真的不介意他们这么做,其实这样我们会省下不少钱。” 闫岩还认为,这不代表美国防务界的主流观点,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日前表示,菲律宾终止“协议”,此举“令人遗憾且方向错误”,美方将对此仔细研判,并在未来180天内想办法解决该问题。闫岩表示,从美菲交往历史来看,美国接下来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譬如,增加对菲律宾的军事援助,或通过胁迫手段来逼迫杜特尔特政府撤回终止的要求,最终可能导致只修改“协议”中的某个条款,而非终止“协议”。


若“协议”终止,对南海局势有何影响?


“对南海局势的影响是两方面,一方面是美菲关系,一方面是中菲关系。”闫岩表示,菲律宾是美国在南海地区的重要盟友,并且美国也有介入南海仲裁案。如果《访问部队协议》真正终止,也会直接影响到美菲在2014年签署的《强化防务协定》,对美菲军事关系以及南海安全形势影响巨大。美菲同盟关系并不会轻易被撼动,然而美国未来将越来越难将菲律宾作为一枚“棋子”介入南海事务。


从中菲关系来看,闫岩认为,自杜特尔特总统上台以来,中菲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尤其在南海问题方面。如果“协议”终止,南海海上安全方面的空间需要补足,这对中菲安全关系提升是一个机遇。希望能够借这个机会,中菲能够继续携手共同打击海上跨国犯罪,在海上搜救人道救援方面有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在2月18日外交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也就菲律宾宣布终止与美国签署《访问部队协议》将对南海局势产生怎样影响作出回应。他表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有关国家坚持通过双边渠道管控分歧,推进务实合作。中方愿同有关地区国家一道努力,共同维护南海稳定,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