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妖魔化中国根本无助于化解南海纷争

2020-04-13 09:51:59       来源:环球时报

《南华早报》4月12日文章,原题:妖魔化中国根本无助于化解对渔业资源丰富的南海水域的声索纷争 被问及哪国是南海的最大“偷鱼者”,大部分未深入研究的观察人士会信口说“中国”。《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近来登载的文章也在固化此类看法。但这种看法需客观审视和审慎思考。妖魔化中国或许挺时髦,但中国绝非唯一“偷鱼”的国家,甚至不是南海的主要“偷鱼者”。


就南海的“非法、不报告、不受管制的捕捞”——借用一种备受国际机构青睐的说法——而言,中国的捕捞船队只是冰山一角。由于松散的监管和报告,该问题许多方面不被人知,包括到底谁在捕捞、捕捞什么、在哪里及捕捞量等。


分析人士用卫星和船只自动识别系统跟踪,但此类照片既没提供区域图片也没区分开渔船、补给船和民兵船。且一些船只并无自动识别系统或故意将之关闭。相比之下,有关国家公布的扣押船只数量,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各国的实际非法捕捞状况。当然,这些数据并不能全面反映事实,但仍能大体反映非法捕捞情况。


印度尼西亚在其海域查获的渔船来自多个国家,但以越南为主。2017年4月,印尼宣布自佐科总统2014年10月上任以来扣押并摧毁317艘渔船。其中142艘来自越南,76艘来自菲律宾,49艘来自马来西亚,仅1艘来自中国。2018年8月,印尼击沉125艘外国船只,其中86艘、20艘和14艘分别来自越马菲三国。去年1月,印尼抓获18艘外国船,其中11艘和7艘分别来自越马两国,没有任何一艘来自中国。


2006年至去年5月,马来西亚当局抓获涉嫌进行非法捕捞的748艘船和7203名越南船员。该地区多数非法捕捞船都挂越南国旗,因为越南拥有在南海作业的最大捕捞船队——2012年多达129519艘,而中国为92312艘。2017年欧盟委员会对越发出“黄牌”,曝光该国缺乏足够措施阻止渔民从事非法捕捞活动。该警告或许并非专门针对越南,却反映出该国对自家渔船普遍缺乏管控的现实。


对于中国渔船,越南一直采取咄咄逼人的反应。如今中国专家们正在反击,例如北京大学已启动“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利用遥感数据显示出许多越南渔船在中国内部水域、领海及不存在争议的海南经济专属区非法作业。


阐明上述现实至关重要。报道有关争端的媒体应对该问题持更广泛更均衡的视角,而非动辄对中国横加指责。(作者马克·瓦伦西亚,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