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军E-8C飞机被曝再次现身南海上空 三天内第二次抵近中国广东沿海

2020-07-16 06:42:36       来源:环球网

在7月13日被曝光对中国广东省进行抵近侦察之后,美国空军的E-8C侦察机于7月15日再次现身南海上空,并朝着中国广东省方向飞行。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7月15日发布的消息称,美国空军的一架E-8C“联合星”飞机当天途径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朝着中国广东省方向飞行。这是美军E-8C飞机三天内第二次抵近广东沿海。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7月15日发布的美军E-8C飞机飞行路线


7月13日当天也有一架E-8C“联合星”由台湾南部进入南海,随后自东向西飞行,一度飞至距离广东海岸67.51海里(约125公里)的位置。


与此前美军派出的对中国实施抵近侦察的P-8A反潜巡逻机、RC-135侦察机的不同的是,E-8C“联合星”是一款空地监视飞机。



美国空军E-8C空地监视飞机


该机型全称为“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ointSTARS),搭载有美军最先进的机载对地监视、目标搜索和战场管理系统,堪称美军空地一体作战的“中枢神经”。该机可以在防区外对地面目标进行探测、识别、分类,并实时将数据传递给后方指挥所。“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称,该机重点在于监视和研制对手的地面雷达系统,此番前来意在搜集地面雷达系统数据,并可能进行电磁压制。


对于美军舰机的抵近侦察行为,大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表示,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东海、南海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这充分说明域内国家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通过直接谈判协商,妥处分歧,共护和平。反观作为域外国家的美国,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幌子,派军用舰机来东海、南海挑衅,对中方实施高频度抵近侦察,举行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习,严重危害地区国家的主权与安全利益,严重破坏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国海军军事专家张军社近日也表示,事实上,美军长年累月频繁派出军舰和战机进入南海大搞名目繁多的军事演习和巡航活动,炫耀武力,甚至派出舰机闯入其他国家海空域开展抵近侦察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侵犯沿岸国主权安全,破坏南海的和平稳定和良好秩序,这才是影响南海局势稳定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