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拜登新一轮"排兵布阵"引猜测 五角大楼或迎首位女防长

2020-11-17 09:48: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外媒报道,美媒预计当选美国总统的乔·拜登将迈出历史性的一步,首次任命一名女性领导五角大楼,从而打破女性在该部门和总统内阁中面临的仅剩的少数屏障之一。此外,特朗普总统最新任命的代理国防部长当地时间周五晚暗示,他可能履行总统早期的竞选承诺,撤回美军驻伊拉克和阿富汗部队。


五角大楼迎“女掌门”?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14日发表题为《拜登很可能打破屏障,选择女性来领导五角大楼》的报道称,预计当选美国总统的乔·拜登将迈出历史性的一步,首次任命一名女性领导五角大楼,从而打破女性在该部门和总统内阁中面临的仅剩的少数屏障之一。


报道称,曾在五角大楼长期任职的政治温和派人士米歇尔·弗卢努瓦被美国官员和政治圈内人士视为这一职位的最佳人选。


报道还称,在她被选中之前,五角大楼经历了一段动荡时期,在特朗普总统任内先后有5名男性担任这一最高职务。最近一位离任的国防部长是当地时间周一被特朗普解职的马克·埃斯珀,因为他在撤军和动用军队镇压平民骚乱等问题上唱了反调。


报道指出,如果得到证实,弗卢努瓦预计将面临的未来包括五角大楼预算缩水和军方可能参与分发新冠疫苗等情况。


报道称,长期以来,民主党人一直试图任命一名女性担任五角大楼的最高职务,而这个部门直到大约5年前才向女性军人开放了所有作战岗位。假如希拉里·克林顿赢得2016年大选,那么弗卢努瓦有望成为她的选择。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们说,弗卢努瓦的名字很早就出现在了拜登内阁的热门人选名单上。


据报道,现年59岁的弗卢努瓦被认为是加强海外军事合作的坚定支持者。自20世纪90年代起,她曾多次在五角大楼任职,最近一次是在2009年至2012年担任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弗卢努瓦的温和派观点很可能会确保她在出任这一需要得到参议院批准的职务时得到两党的广泛支持。



资料图片:米歇尔·弗卢努瓦可能成为美国首位女防长。(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继续保留太空军?


另据美国军事网站11月14日发表了题为《专家说,拜登政府很可能会保留美国太空军》的报道称,拜登政府很可能会保留特朗普在国防部留下的至少一个重要印记:美国太空军。


专家们说,在太空军进一步确定其在五角大楼内部以及作为美国国家安全一部分的角色之际,这个最新军种的发展很可能不会遭到白宫多少反对。


报道援引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航空航天安全项目主任托德·哈里森的话说:“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国家安全太空领域、商业太空领域和民用太空领域受到高层极大关注——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有一些微观管理,但现在,(在拜登上任后),很大程度上将让(这些实体)自行发展。”


哈里森是创建和发展太空军方面的重要人物。他说:“这让太空军司令约翰·雷蒙德上将在制定前进路线、积极有为、勇于创新方面的责任更大了,因为如果他不这么做,白宫里不会有人敦促他(这么做)。”


哈里森说:“新政府不能像特朗普总统自行创建一个新军种那样轻易取消一个军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他说,即使政府官员对太空军持保留意见,“在这个时候,在组建期间试图解散它,破坏性要大10倍”。


报道还称,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前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据传是拜登政府的国防部长人选——9月说,在俄罗斯和中国在太空领域取得技术进步之际,创建太空军对国防部来说是有意义的。


弗卢努瓦在美国《防务新闻》周刊主办的一场活动上说:“基于中国人在投资什么、俄罗斯人在投资什么,太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使太空军成为一支真正的军队。”


哈里森说,随着参众两院分别组建太空军党团,议员对太空军的支持只会越来越强。他还强调,一开始就是两党在共同努力。2017年,来自亚拉巴马州的共和党众议员迈克·罗杰斯和来自田纳西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吉姆·库珀提议,空军内部组建一支“美国太空部队”,希望借此更认真应对太空中的敌对威胁。



资料图片:美国空军学院的学员正在调试一颗卫星。(美国太空军网站)


海外美军大收缩?


此外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1月13日发表的题为《美国国防部长米勒暗示撤军:“所有战争都必须停止”》的报道称,特朗普总统最新任命的代理国防部长当地时间周五晚暗示,他可能履行总统早期的竞选承诺,撤回美军驻伊拉克和阿富汗部队。


《星条旗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备忘录显示,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米勒说:“这是我们从领导角色向辅助角色转变的关键阶段。我们不是一个长期打仗的民族——这与我们所代表的、我们的祖先所为之奋斗的一切背道而驰。所有战争都必须结束。”


特朗普9日在推特上宣布米勒接替被解职的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


报道称,在致国防部工作人员的备忘录中,米勒说:“结束战争需要妥协和伙伴关系。我们迎接挑战,我们全力以赴,现在是回家的时候了。”


报道认为,这是表明五角大楼在特朗普任期最后几周动向的第一个迹象。特朗普任期最后几周的不确定性引起了职业防务官员和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的担忧,他们不清楚特朗普是要奖励效忠自己的人,还是要强推国防部过去4年一直抵制的政策。


拜登过渡团队的高级官员说,特朗普解除埃斯珀的职务,以及随后国防部高级防务政策官员和情报部门负责人的辞职,等于是特朗普试图将军队政治化的最后一搏。这可能增加美国的安全风险。


报道还称,资深文职人员感到担忧,他们想知道在特朗普离任前是否会有重大政策变化,比如从阿富汗迅速撤军,或在中东或萨赫勒采取新的反恐行动,甚至可能在美国本土动用军队挑战选举结果。


在特朗普任职期间与国防部长办公室政策工作人员共事的一名现任国防部官员说:“我不知道最后会发生什么。对我来说,这可能是最难以确定的事情。不稳定和不确定使事情复杂化。”


报道称,在过去4年里,五角大楼数次抗拒一些决定,比如建立太空部队、从阿富汗和叙利亚撤军以及使用武力镇压抗议活动。



资料图片:部署在叙利亚的美军M2“布莱德利”步兵战车(美国陆军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