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俄武器出口稳居世界第二 出口总额不会下降

2020-11-25 09:57:36       来源:参考消息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1月22日发表了题为《地位稳固:俄罗斯如何保持高额武器出口》的报道称,专家们认为,尽管受到了新冠疫情和西方制裁的影响,但得益于国防工业的成功运营,莫斯科在武器装备出口方面仍将保持世界第二的位置。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负责人亚历山大·米赫耶夫指出,预计俄武器装备出口总额不会下降。全文摘编如下:


在“军队-2020”国际论坛框架内,俄罗斯方面与外国伙伴签署了价值1.16万亿卢布(约合153亿美元)的合同。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哈伊尔·米津采夫上将宣布了上述消息。据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预计,到今年底,俄罗斯武器装备的销售额将保持在近年来的高位。专家们认为,尽管受到了新冠疫情和西方制裁的影响,但得益于国防工业的成功运营,莫斯科在武器装备出口方面仍将保持世界第二的位置。


米津采夫强调了“军队-2020”论坛对发展跨国和跨部门关系的重要性。


“军队-2020”论坛于8月底在莫斯科郊区库宾卡的爱国者会展中心举行。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向外国合作伙伴展示了多种武器装备。


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的专家们认为,在“军队-2020”论坛框架内签署的军事技术合作合同数量增加,这表明新冠病毒大流行并未对俄罗斯国防部门的运转和出口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波德别廖兹金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疫情已经成为俄罗斯武器出口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再加上遭受的制裁以及美国对莫斯科的外国伙伴施加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与此同时,俄罗斯仍然是全球武器装备的最大出口国之一。”


今年春季,由于新冠疫情的蔓延,许多企业减少了在岗人员的数量。例如,4月初,罗斯托夫直升机联合公司只有30%的工人在岗。但是,该指标随后得到提升。


5月中旬,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证实,俄国防部门几乎所有工人和工程师都正常上班。根据他的说法,只有65岁以上的员工和能远程工作的员工才远程办公。


8月份,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负责人亚历山大·米赫耶夫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该公司逐步恢复正常工作节奏。他解释说,该公司正在恢复员工出差,与外国合作伙伴进行“面对面谈判”。


米赫耶夫还指出,预计武器装备出口总额不会下降。据他预测,到今年底,武器装备的出口总额将保持在过去三到五年来的水平上。2019年俄罗斯武器装备出口总额达到152亿美元。


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9月份向国家杜马议员们汇报时强调,俄罗斯武器出口形势遇到了与西方制裁和疫情限制措施有关的困难。


舒加耶夫说:“必须指出,几乎所有国际大事都被取消了,这大大减少了武器装备生产者与潜在购买者之间的接触。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仍然设法保住了原有水平。”


舒加耶夫表示,尽管遇到种种困难,莫斯科仍按时履行对客户的义务,订单总额稳定保持在高位。


舒加耶夫解释说:“我负责任地跟你们说,我们的军事产品在既定时间内交付。最重要的是,正在履行中的订单总额是稳定的,保持在500亿至550亿美元之间。”


例如,2020年有消息称,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签署了一项向外国客户供应米-38T多用途中型直升机的合同。此外,俄罗斯和土耳其签署了第二份供应S-400防空系统的合同。


未来几年,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预计对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产品的需求量很大。“潜在的畅销产品”名单包括基于“阿玛塔”底盘改装的各类装甲车(T-14坦克)、苏-57E(出口型)第五代战机、卡-52K舰载武装直升机、升级后的米-28NE出口型武装直升机和S-300V4远程防空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