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拜登再次宣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2021-01-29 09:48: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共同社1月28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地时间1月28日凌晨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次电话会谈。双方确认将强化日美同盟,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开展密切合作。据报道,拜登在通话中再次提及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


另据共同社、《日本时报》网站报道,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已有多名美国高官提及钓鱼岛问题。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当地时间1月27日与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了首次电话会谈。茂木敏充肯定了拜登政府把钓鱼岛作为规定美国防卫义务的《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对象的姿态,布林肯表示“态度没有变化”。此前,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也分别在1月22日和24日表态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针对美日官员通话中提及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等相关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月2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产物,不应损及第三方利益,更不应危害地区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