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俄美一系列操作释放什么信号?

2021-02-01 09:35:46       来源:央视军事

俄美之间一方面展示友好,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延期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进展。而另一方面,双方在其他武器的发展上动作频频,这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俄美变招“斗法”?


俄完成延长俄美军控条约相关程序 


1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有关将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5年的文件。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29日说,这一条约的延长只是美俄两国有关军控对话的开始,两国需要达成更多协议,以解决战略稳定方面的基本问题。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目前两国唯一的军控条约,将于2月5日到期。美国上届政府反对将该条约延期。


美军拟使用沙特红海沿海港口和两处新基地


据美联社报道,美军方26日表示,在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加剧之后,美军正在研究使用沙特阿拉伯一处位于红海海岸的港口和两座空军基地的可能性。



虽然这项工作被称为“应急”计划,但美军表示,他们已经测试了从沙特延布港卸货和运输的工作。报道称,使用延布港以及位于红海沿岸的塔布克和塔伊夫空军基地,能让美军在红海这条关键水道上有更多的选择。



而此前,俄罗斯公布与苏丹签署的一份协议草案显示,俄计划在非洲东北部国家苏丹建立海军后勤基地,基地将设在红海海岸,用于军舰维修和军资补给。



俄多款新式武器更新迭代


这一周,俄罗斯的多款新式武器更新迭代,或研发或量产或交付。


俄军工透露米格-41截击机研制进展 



25日,俄罗斯称正在研发新一代重型远程截击机,被称为米格-41。美国《军事观察》杂志报道指出,新型战机能够在太空执行任务,攻击敌军卫星。


俄国防部接收首架量产苏-57战机 



俄国防部29日称,正式接收俄首架量产苏-57战斗机。这架苏-57战斗机编号“01”,将在俄空天军服役。俄军将于2028年前用76架苏-57战机装备空天军3个航空团。


俄海军今年将列装40多艘舰艇 



29日,22160型新巡逻舰“谢尔盖∙科托夫”号在刻赤“海湾”造船厂下水。该型舰船用于执行领海巡逻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巡逻,反海盗任务,搜救遇险船只等。2021年将有40多艘舰艇列装俄海军,其中最多6艘加入黑海舰队。


俄部署“亚尔斯-S”洲际弹道导弹团 



同一天,俄军在西伯利亚地区部署了3个装备“亚尔斯-S”洲际弹道导弹的导弹团。2021年年底前,他们还将再增加部署一个。俄国防部此前曾表示,俄战略火箭军武器装备现代化计划将于2024年完成。


第四艘“暴徒-M”级小型导弹舰入列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0日报道,第四艘“暴徒-M”级(21631型)小型导弹舰“格赖沃龙”号加入俄罗斯黑海舰队序列。“暴徒-M”级排水量增加,装备有新型远程高精度导弹、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专家:美俄仍然互不信任


既想相互制约保持平衡,又都想独领风骚,一家独大,俄美这一系列的操作释放出怎样的信号?未来他们之间的博弈又将如何发展?


军事专家曹卫东分析:



军控条约限制数量,但并没有限制质量 


虽然俄美双方延长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双方进行相应约束,好像就减少了竞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制造,但实际上条约只是限制了数量,并没有限制质量。


双方无意停止竞赛迹象,仍互不信任


美国要把现在非常先进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逐步淘汰掉,用“哥伦比亚级”取代,还要发展上百架新型B-21隐身轰炸机;而俄罗斯为打破美国这种优势,发展20倍音速的“先锋”高超声速战略导弹,还有变轨的突防能力很强的“萨尔马特”导弹来应对美国威胁。


双方的博弈会继续下去,仍然是互不信任,互相把对手当作敌人来看待和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