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杨洁篪同美国务卿通电话,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核心问题

2021-02-07 09:34:53       来源:环球时报

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他敦促美方纠正一段时期以来的错误,重申“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美国彭博社称,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两国最高级别官员的对话。杨洁篪与布林肯通话正值国际舆论热议拜登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之际。他在4日的演讲中一边将中国描述为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一边强调“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北京共事”。外媒试图捕捉拜登演讲中传递出的最新信号,从分析内容到探究选择演讲地点的用意所在。有美媒认为,他再次表明在应对一些挑战时需要与盟友合作的态度。不过就在拜登发表演讲的同一天,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欧盟不该与美国合伙对抗中国,此类战线的效果“适得其反”。 


杨洁篪: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


在6日与布林肯的通话中,杨洁篪强调,中美双方应该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各自选择的政治制度与发展道路,各自办好自己国家的事,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彭博社称,布林肯与杨洁篪在这次对话中就民主和人权问题进行了“辩论”。前者说,美国将继续维护包括新疆、西藏、香港等地的人权与民主价值观。杨洁篪则表示,涉港、涉疆、涉藏等事务均为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他还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当严格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布林肯在电话中重申,美国将继续与盟友、伙伴共同捍卫彼此共享的价值与利益,要求中方对“威胁”印太地区稳定的行为负责任。他称,中方此类举动损害了国际体系下的基本规则。


杨洁篪则表示,世界各国应当维护的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而不是少数国家所谓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最严峻的竞争对手”


当地时间4日,拜登在国务院发表上台后首次外交政策演讲,美媒称,其主轴落在与盟友的合作上,强调“美国回来了,外交回来了”。“过去两个星期来,我与很多我们最亲密的盟友的领导人通了话——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德国、法国、北约、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以开始重新养成合作的习惯,并重建过去4年来由于忽视和滥用而萎缩的民主同盟的肌肉。”


拜登在演讲中将中国形容为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称其给美国的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带来了直接挑战。“我们将直面中国的经济恶行,反制其咄咄逼人、胁迫性的行为,回击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 拜登说,“但是我们做好了准备,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北京共事。”


对于拜登传递出的信号,香港《南华早报》6日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中美关系可能更加稳定,因为美方强调了在一些领域里合作的必要性,但紧张局势仍然存在。英国《金融时报》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上周表示,新政府准备让中国“在新疆、香港问题上的所作所为,以及向台湾展现的好战与威胁付出代价”。


4日,美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这是拜登政府上任后首次采取此类行动,《金融时报》说,这是拜登将对中国保持警惕的一个迹象。同一天,台当局宣布在圭亚那设立办公室,这被台媒认为背后有美国的影子。而在圭亚那宣布终止相关协议后,美国国务院5日又表态称,对台支持“坚如磐石”,鼓励更多国家强化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上月底,美方派出“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近日,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宣称要正视与中俄进行核战争的“现实可能性”。而中国在本周宣布成功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这表明,中国在争取与美国对话的同时,也在做好两国关系继续恶化的准备。美方的挑衅举动仍然没有停止,5日,“麦凯恩”号又擅闯我西沙领海。 


马克龙:合伙对抗中国适得其反


不过香港01网站6日分析说,拜登在国务院谈论来自中国、俄罗斯等国的挑战,可以被理解为以一种柔和的方式向对方释放善意,为美俄、美中在竞争中开展合作定下基调。二战结束之后,美国新任总统多将发表首次外交政策演讲的地点选在国会联席会议、联合国、国内外大学等,在国务院发表这一讲话是首次。


“美国之音”则认为,拜登在访问五角大楼或者联邦调查局之前去国务院传递的重要信息是,他将注重外交方式,而且其政策核心是与盟友合作。美国CNBC网站5日说,在应对北京构成的战略竞争方面,拜登团队强调了盟友的重要性。“2021年的对华政策实际上将与盟友政策有关。”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斯科特·肯尼迪说。欧亚集团分析人士称,“拜登团队的首要任务是与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和一些关键国家接触,寻求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安全与外交承诺,这也是美国与中国打交道的第一步”。


不过据美国政治网站欧洲版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4日出席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一次视频讨论会中表示,尽管欧盟与美国因价值观相似而持更接近的立场,但是“合伙对抗中国的局面,最有可能引发冲突”。他表示,这样做“适得其反”,会令北京降低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合作意愿,同时可能加剧中方的“扩张行为”。在马克龙看来,中国既是“伙伴、竞争者,又是系统性的对手”。

 

“遏制中国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美国《外交》双月刊3-4月号(提前出版)文章称,如今,华盛顿和北京的官员在很多问题上意见不一致,但有一件事他们的看法是相同的:两国之间的竞争将在本世纪20年代进入一个决定性阶段。文章认为,美中的紧张关系或将加剧,但两国需要用“有管理的战略竞争”框架来降低竞争升级为公开冲突的风险。


“不要再寻找北京对拜登政府有什么重大考验了。”美国《外交政策》杂志5日刊文称,分析人士为中国将如何“考验”美国新政府而苦恼了几个月。但所谓的“考验”可能只是常规活动。如果刻意强调,就可能让两国关系陷入有瑕疵的叙事逻辑。大国之间的长期互动不能简单地归结为一小部分事件,或者能用它们来解释。


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文章说,美国一些智库已开始就美国的对华外交提出检讨建议,认为华盛顿的鹰派论调与行动看似是为了美国利益,但其实消耗本国国力,吃力不讨好,需要考虑另外的方案,不要在所有的领域与中国敌对。《金融时报》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的活力、与世界经济高度的融合以及美国名誉的受损,遏制中国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换句话说,美国人必须学会接受竞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