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牵制中国?美拉拢日澳印筹划首脑会,日媒:四国间态度存差异

2021-02-08 09:53:33       来源:环球网

最初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为应对地震和海啸建立的“四国机制”如今已变为印太地区的“小北约”,多家日本媒体7日报道称,美日澳印四国正就通过视频举行首次首脑会议展开协调,可能在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方面展开合作。但《产经新闻》表示,四国之间态度存在差异,印度担忧,中国可能对此产生不满。


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称,对于重视与同盟国和友好国协调的拜登政府而言,四国框架是“美国印太政策的基础”。据相关国家消息人士透露,美方已向各国呼吁举行首脑会议,日澳两国均表达赞同意愿,但会议能否顺利召开取决于在对华政策上与其他三国稍微保持距离的印度。日本朝日电视台7日称,美国国务院官员在接受该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争取于2月中旬举行四国领导人会谈,具体时间仍在进行调整。


共同社提到,此次会议可能讨论的议题包括推进在“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上进行合作以及中国近期在海洋领域的动向。报道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本月1日正式施行后,中国海警船6日首次驶入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附近海域,因此如何应对中国日益活跃的海洋活动可能会被重点讨论。不过,共同社认为,中国对四国合作有很强的警惕感,有可能对首脑会议表示强烈反对。


公开资料显示,美日印澳“四国机制”,也被称为“四方安全对话”,最初于2004年成立,以应对印度洋发生的地震和海啸。但此后有过一段时间的沉寂。2017年,“四国机制”开始逐渐恢复,且涉及议题范围已超出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美国国务院称,“四国机制”最新的工作重点是推进建立“自由、开放和包容”的印太地区。在该框架下,四国外长于2019年在纽约举行首次会议,第二次会议于去年10月在东京举行,截至目前尚未举行过首脑会议。


在东京四国外长会后,时任美国务卿蓬佩奥曾表示,美国政府希望将这种形式“制度化”,并称这四个强大的经济体和民主国家有能力“共同努力,以反击中国”。他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还表示,希望将美日印澳四国合作制度化后,扩大到周边其他国家,建立印太地区的多边安保框架,强化具有共同价值观和战略的国家间的凝聚力。


共同社称,由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想法一致,“四国机制”得以进一步推进,日本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总统拜登在今年1月的首次电话会谈中曾提到加强该框架。但日媒分析认为,对于应该把该框架推进到何种程度,四国内部在认识上存在差异。致力于检验前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的拜登政府,可能也有意通过首脑对话确定方向性。


对于美日印澳领导人计划举行会谈一事,日本媒体予以高度关注。《产经新闻》分析称,如果有关会议成功举行,具有团结起来牵制中国的意义。朝日电视台也称,对于中国在南海建造人工岛、向台湾施压等问题,拜登政府展现出重视与盟国合作的倾向,有意通过“四国机制”来牵制中国。此外,拜登政府今后有可能要求日本在对华问题上采取更具体的应对措施。不过,日本媒体特别强调,印度当前表现出不愿过度刺激中国的意向,而且印度起初对四国外长会谈曾表现出消极态度。


对于“四国机制”以及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去年10月曾表示,“印太战略”事实上是以美日印澳“四国机制”为依托,企图构建所谓印太版的新“北约”。这一战略所鼓吹的是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推行的是集团对抗和地缘博弈,维护的是美国的主导地位和霸权体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2020年9月曾表示,美国拉拢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组建“四国机制”搞反华小圈子,这显示美国仍在奉行“冷战”思维。“我们不惹事,也决不怕事”,“我们不会随美起舞”。


在试图推进“四国机制”以遏制中国的同时,美国也在加强与印太地区伙伴的军事合作。据印度《商业标准报》7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透露,代号为“准备战争”的第16届印美联合军事演习将于本月8日至21日在印度拉贾斯坦邦举行。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夏尔马表示,美军的270名士兵已经抵达拉贾斯坦邦。美联社此前报道称,印度对与拜登领导下的美国之间的关系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