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关注“四方对话”首次上升为领导人级别

2021-03-12 07:01:34       来源:参考消息

据共同社3月10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当地时间9日宣布,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四国框架下的首次首脑会议将于当地时间12日在线上召开。美国拜登政府为应对在军事和经济两方面实力增强的中国,加紧了与其他国家合作,有意把四国首脑会谈作为立足点。


报道称,不仅是海洋安全保障,会上还将讨论新冠疫苗等相关问题。


拜登政府把“四方安全对话”视为“印太政策的基础”,将此前只是外长级的四国会议提升至首脑级。


日本首相菅义伟、美国总统拜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以及印度总理莫迪将出席会议。


另据路透社3月9日报道,白宫当地时间9日称,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2日将与日本、印度及澳大利亚领导人举行在线会晤,这是“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首次领导人级别会议。


报道援引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的话说,此次“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会议显示了拜登对盟友与伙伴的重视。


她说,预计会议将讨论国际社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从新冠疫情的威胁到经济合作,当然还有气候危机”。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此次会议计划公布多项融资协议,以支持印度提高新冠疫苗产能。


这名美国官员称,当地时间12日的会议将持续约两小时,为今年晚些时候的现场会晤奠定基础。


他说此次会议旨在努力打造该地区“未来的另一种愿景”。


报道援引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话说,此次会议将关注地区安全和气候变化。


他在堪培拉对记者说:“这将成为本地区的历史性时刻,会对地区发出强有力的信号,即我们支持印太地区的独立自主。”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日本和韩国,当地时间12日的会议将在访问前几天举行。


当被问及“四方安全对话”未来会否扩大时,上述美国高级官员说,虽然决定举行领导人会晤,但这目前仍是一个非正式机制。


他说:“每个国家都有高度协调的国内政治,希望展开建设性对话,但也希望保留一定的余地。”


他说:“我们理解这一点,也在寻求全面支持,我们希望能循序渐进。我们已经和其他国家讨论了与‘四方安全对话’展开非正式联系的其他形式,希望这种对话能够继续。”


又据路透社3月10日报道,印度当地时间10日说,“四方安全对话”首次领导人峰会将于当地时间12日在线上举行。


报道说,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领导人将探讨“存在共同利益的区域和全球问题,并就维护印太地区自由、开放、包容有哪些可行的合作领域交换意见”。


声明还说,此次峰会还将讨论供应链、新兴和关键技术、海上安全和气候变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