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拉同伙搞制裁!美英加轮番"登台表演",中方痛斥:他们终将付出代价!

2021-03-24 09:34:52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竭力打造的“遏制中国联盟”首次“协同”出手,抄袭的是类似“墨西哥人浪”的行为艺术——继欧盟之后,英国、加拿大和美国在一天时间内陆续加入就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制裁中国的行列,形成轮动施压之势,另有两名“五眼联盟”的小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于同天发声明站队支持,不过这两国未宣布参与制裁行动。美国彭博新闻社23日称,这些制裁基本上是“象征性的”,不太可能影响中国经济或者行为。正如中国高官在阿拉斯加刚刚说过,“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历史和事实表明,这几个国家想当人权教师爷,但他们根本不配,他们既非圣人,更无实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此事进行了畅快淋漓的驳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3日表示,这几天,少数西方势力纷纷登台表演,对中国进行抹黑指责。但他们应该知道,编个故事、造个谎言就能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欧洲路演”与“合纵震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欧盟22日宣布一系列针对中国新疆自治区官员和实体的制裁措施,随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加入欧盟的行动,各自宣布制裁令。《纽约时报》报道说,由于4名被制裁的中国官员中,有两人已于去年7月被特朗普政府列入制裁名单,因此此次美国的制裁名单比欧盟、英、加的制裁名单少两个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财政部宣布制裁行动后发表声明,称中国“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要求中国政府结束“镇压”,以及释放所有“被任意关押在拘禁营中的人”。据路透社23日报道,美高级官员曾表示,他们“每天都在就中国相关问题和欧洲各国政府联系”,他们称之为“欧洲路演”。但布林肯却虚伪地把美国最新对华制裁称为“对盟友们这一轮制裁行动的声援”,还将这轮制裁称作“促进人权受到尊重”的“多边合作”。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拜登政府认为,在制裁方面特别需要采取联合行动,以确保有效性。此外,即便经济上惩罚力度较小,至少可以建立起“外交上的合纵之势”,众声谴责予以“震慑”。虽然拜登政府本月早些时候已协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但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实力,联手对付中国更具挑战,也需要保持更加微妙的平衡。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华春莹23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加、英和欧盟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人权为由对中国新疆有关人员和机构实施制裁,中方予以强烈谴责。中国外交部负责人已分别召见欧盟、英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中方也已向美方和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23日正在广西桂林同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当天表示,正在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80多个国家以共同或单独发言形式声援和支持中国在新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这足以说明,公道自在人间,少数西方势力的操弄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华春莹23日表示,美、英、加、欧盟的一些政客关心的根本不是什么人权,在乎的根本不是什么真相。他们不愿意看到中国的成功、发展,不愿意看到中国人民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于是打着人权的幌子以各种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企图遏制中国发展。


华春莹说,这几个国家自封人权“判官”,充当人权教师爷,但自身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希望他们明白:今天的中国不是伊拉克,不是利比亚,也不是叙利亚,更不是120年前的中国。奉劝他们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的坚定意志。他们终将为他们的愚蠢和傲慢付出代价。她反问道:“当年美英等国用一袋洗衣粉和摆拍的视频作为证据,就对伊拉克和叙利亚两个主权国家发动战争……他们难道不应该被制裁吗?”


匈外长批评欧盟对华制裁


香港《南华早报》23日称,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联手制裁中国官员,标志着美国与中国的紧张急剧升级。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前负责人史密斯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在同一天实施的协调制裁“极其罕见”。高级投资顾问特雷兹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拜登议程的“多边主义”开始浮现,美国将与盟友协调遏制中国,“迫使中国在从气候变化、人权到市场准入等各个领域做出改变。今天祭出制裁,明天很可能意味着协同关税”。


不过,彭博社23日报道称,这些制裁基本上是象征性的,不太可能影响中国经济或者行为——“中国不但没有退步,而且加大了赌注:召见欧盟驻华代表,制裁欧盟个人和实体”。


尽管欧盟在此轮制裁中打了头阵,但对于中国的反制,欧盟显然没有做好准备。德国新闻电视台23日称,欧洲和中国相互制裁“出乎双方各自的意料”,有一点可以肯定,双方知道,如果争端升级,将不符合双方的利益。中国是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现在双方需要坐到一张桌边,进行谈判。德国《商报》23日称,欧盟对华制裁只是象征性的,美国要求更加严厉的措施,而欧盟希望“战略自主”,因为中国对欧盟而言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欧盟国家公司担心中欧分歧引发贸易争端。


据英国《卫报》23日报道,虽然对华制裁措施获得欧盟27国政府同意,但欧盟内部也存在批评声音,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22日在社交媒体上称这些制裁是“毫无意义、自我膨胀和有害的”,“这一制裁除了将进一步毒害中欧关系之外什么都不能改变”。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现在应该做的事情是拯救生命,而不是制裁”,他批评欧盟“试图转移人们对疫苗等现实问题的注意力”。英国宣布制裁中国当天,下议院保守派“后座议员”试图通过投票,阻止政府与“这个涉嫌种族灭绝的国家”签署贸易协议,但最终宣告失败。


中美气候问题合作“悄然推进”


不管怎样,这一次美国撺掇西方盟友联手对华制裁,无疑损伤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居拉22日在一份邮件中说,“鉴于欧盟与中国关系今天的最新发展,尤其是中方令人无法接受的制裁”,欧洲议会决定取消原定23日就签署中欧投资协定举行的一个审议会。


当地时间22日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布鲁塞尔,准备就如何共同应对“中国对跨大西洋安全和世界安全形成的挑战”等重大问题与北约盟国的外长们磋商。不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关于中国的表述与布林肯似乎不尽相同。“我们必须与中国打交道”,德新社23日报道,斯托尔滕贝格在接受德媒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崛起为北约国家提供了新机遇,例如,在贸易和成员国的经济方面。我们需要在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许多问题上与中国接触。”但他同时也强调,中国是一个“不与我们分享价值观”的崛起大国,例如在香港等问题上。


另据《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虽然最近美国和中国高层官员的对话气氛紧张,但双方“正悄然推进”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23日计划将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一同参加一个网络气候会议。除了中美,来自欧洲几十个国家、欧盟、加拿大的高层官员将会出席。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当地时间22日接受微软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证实,克里将与解振华进行会晤。《华尔街日报》称,在特朗普政府期间美中关系遭遇近乎自由落体式的恶化之后,中国政府也希望把两国之间的竞争置于一个更可预测的轨道上。报道引用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气候是一个关乎人类存亡的问题。即使存在大国竞争,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合作也是有可能的。”报道同时引用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的话称:“他们会进行合作,因为这符合他们各自的国家利益。”


“欧盟应与中国打交道”,德国《巴登日报》23日称,布鲁塞尔30多年来首次宣布对北京实施制裁。但欧盟的制裁实际上是“无齿的”,不太可能实现其目标。“政客们正在玩一场危险的游戏”,报道称,欧盟宁愿走自己的路线,制裁是一条值得怀疑的道路。如果这种危险的游戏升级并螺旋式上升,最后,只有失败者,没有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