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法印澳组团在“印太”刷存在感

2021-04-18 07:18:25       来源:参考消息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4日报道,法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外长在一年一度的瑞辛纳对话上发表的言论显示,这三个国家声称它们正共同计划扩大在所谓“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在海上安全等领域模仿四方安全对话的做法加强合作。


报道称,澳大利亚外长玛丽斯·佩恩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访问印度后,这三位外长当地时间14日在会议——今年由印度外交部和设在新德里的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组织——期间进行了线上讨论。


印度外长苏杰生称,这个三边组织将在下次会议期间讨论与四方安全对话议程中的议题“有些类似”的问题。


报道指出,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所谓“遏制中国”的措施。


报道认为,法国、印度和澳大利亚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活跃的“外交集体”。


2020年9月,这三个国家首次举行外长级别的三边会谈。他们今年2月举行第二次三边讨论,然后是14日的会晤。


印度前大使拉吉夫·巴蒂亚目前是设在孟买的智库——印度国际关系研究委员会——的荣誉研究员。他说,巴黎正寻求通过法印澳三边组织与四方安全对话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他说:“四方安全对话不太可能扩大,相反,它将有这些‘四方安全对话+’的附属组织,而这正是法国等国家加入的方式。”他还说,在寻求与这个安全组织发展关系的国家当中,法国排在前列。


报道指出,除了邀请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国参加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拉彼鲁斯”海军演习,法国海军军舰还将参加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印度“瓦鲁纳”演习。


报道注意到,从欧盟到北约等其他多边组织也在发出信号,声称有意成为所谓“印度洋-太平洋战区”的一部分。


报道称,在三国外长发表讲话数小时后,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戴维·麦卡利斯特在瑞辛纳对话的讨论中称,该地区“对欧洲具有重大的经济、战略和地缘政治意义”。


报道还称,在他发表这番言论的前一天,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在瑞辛纳对话上声称,他的组织主要旨在成为一个跨大西洋组织,可以扩大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