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朝韩双双试射导弹推高半岛紧张形势

2021-09-17 10:04:42       来源:参考消息

近期,朝韩双方接连试射多型导弹引发关注。


据朝中社13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院11日和12日成功进行了新开发的远程巡航导弹的试射。


据报道称,发射的远程巡航导弹沿着在朝鲜领土和领海上预定的椭圆及八字形飞行轨道,共飞行7580秒而精确打击了设定在1500公里界限的目标。试射结果证明,武器系统的效果性和实用性都很优秀。


两天后的9月15日,韩国宣布当天下午进行了首次水下发射弹道导弹试验,从一艘3000吨级的潜艇上发射的一枚国产导弹飞行了设定距离,并击中指定目标。


韩国方面声明说,该武器有望帮助韩国遏制潜在外部威胁、增强防卫并促进朝鲜半岛和平。


另据朝中社16日报道,朝鲜新组建的铁道机动导弹团于15日凌晨进行了火力打击训练,以验证首次实战部署的铁道机动导弹系统的实用性。据称,该铁道机动导弹团接到训练任务后,转移至朝鲜中部山区打击设定在800公里界限的目标地区。韩国军方称发现朝鲜方面发射了两枚短程弹道导弹从朝鲜中部地点射向朝鲜半岛东海水域。日本海岸警卫队称,朝鲜导弹落在日本专属经济区水域之外。


短短5天时间里朝韩双方先后进行3轮多型导弹试射,加速提升军事实力、相互角力威慑的态势十分明显,也给僵持已久的半岛形势和朝核问题走向蒙上了一层阴影。


朝中社此前曾报道称,远程巡航导弹是朝鲜“作为核心项目坚决加以推进”的,是在“完成朝鲜劳动党八大提出的国防科学发展及武器系统开发5年计划的重点目标中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武器”。而组建铁道机动导弹团,也是朝鲜劳动党八大树立新国防战略的一环。


而韩国自9月以来进行的国产潜射弹道导弹(SLBM)水下试射,也不可避免地刺激了朝鲜,双方“隔空交火”之意明显。


14日,美国朝鲜事务特别代表金圣与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鲁圭悳、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船越健裕在东京举行了朝核问题磋商会谈。金圣表示,“谈判大门依然敞开……美国对朝鲜没有敌意”;但他也特别强调,美国防卫日本和韩国的决心坚定不移。他还补充说,朝鲜最近的情况表明同盟国间的密切沟通和合作至关重要。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朝韩双方频繁试射导弹、半岛紧张局势有所升温之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正在韩国访问,为推动半岛形势缓和做出努力。王毅在韩国表示,不光是朝鲜,其他国家也在进行军事方面的行动。中方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与稳定的事情,各国应朝着恢复对话的方向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