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朝鲜再发射飞行器,韩日措辞强硬

2022-01-12 11:07:16       来源:环球网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11日说,朝鲜于当天上午7时27分左右从内陆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一枚疑似弹道导弹的飞行器。日本政府当天也发布消息称,时隔6天,朝鲜再次发射疑似弹道导弹的物体。朝鲜方面目前尚未作出回应。


据韩联社11日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当天表示,该飞行器的飞行距离超过700千米,射高为60千米,最高飞行速度为10马赫,整体水平高于朝鲜5日发射的导弹。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委会当天上午举行紧急会议,就朝方“在半岛局势稳定的攸关时期”进行此次发射表示“强烈遗憾”,并敦促朝方顺应国际社会对半岛和平稳定的期待,尽快重启对话和合作。


韩联社称,韩国安会常委会对朝鲜此次试射表示“强烈遗憾”,措辞更加强硬。本月5日朝鲜射弹时,韩国安会常委会仅表示“忧虑”。此外,媒体注意到,该常委会新闻稿没有使用“挑衅”这一表述。自朝鲜去年9月发射导弹后,韩方迄今未曾对朝鲜试射使用该表述。


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天表示,朝鲜继续发射导弹“令人极其遗憾”。日媒注意到,岸田表态较5日更加严厉,他当时称“很遗憾”。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朝方11日发射的飞行器可能已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外的海域。


当地时间10日,美国、日本、阿尔巴尼亚、法国、爱尔兰和英国6国在联合国安理会闭门会议举行之前发表声明,谴责朝鲜5日试射高超音速导弹。韩联社称,安理会在闭门会议上对朝方发射行为交换了意见,但未能得出结论。据朝中社6日报道,朝鲜5日成功试射一枚高超音速导弹。这是朝鲜继去年9月28日成功试射一枚“火星-8”型高超音速导弹后,第二次试射高超音速导弹。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发射活动,发射物的性质还需要进一步研判,各方不应仓促定性或过激反应。希望有关各方谨言慎行,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各自关切,并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汪文斌强调,中方一贯认为安理会应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任何行动都应有助于推动当事方恢复对话,有助于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