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评述:日对台战略正在发生变化

2022-01-14 10:34:14       来源:参考消息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1月10日发表题为《日本打破禁忌》的评论文章称,2021年7月,以“大嘴”著称的时任日本副首相——保守派政治家麻生太郎再次说了一些前所未闻的话。他在自民党的一次会议上声称,如果解放军“武统”台湾,那么日本“将不得不保卫台湾”。


文章称,麻生太郎的涉台言论很棘手。几十年来,日本原本越来越倾向置身于台海冲突之外。因此,麻生太郎在2021年7月所说的话似乎再次被认为是极其欠考虑的。


文章还称,但与此同时,可以这么说,这些言论已经成为日本的外交政策。2021年12月,在日本政府圈子里仍然有影响力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声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安倍还暗示,日本在军事上站在台当局一边。


文章注意到,上周晚些时候,在美日外长和防长会议后,双方官员们特别强调了所谓“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2021年12月底,美日两国已经制定了在解放军“武统”台湾的情况下如何开展所谓军事行动的计划。


文章指出,美军将从台湾附近的日本西南诸岛准备发动攻击。后勤和财政支持则来自日本。


此外,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11日也发表一篇文章称,最近的一系列迹象显示,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角色和使命开始大幅演变。在上周刚刚结束的美日外长和防长会议上,日本对加强日美军事联盟、应对台海地区问题作出了新的重要承诺,包括美日设施的联合使用,扩大、重组对美军支持,以及加强自卫队在日本西南诸岛等地区的战备。


文章称,长期以来,在最为敏感的台湾问题上,日本一贯谨言慎行,与美军针对所谓“台湾防御”的合作常常保持一定的距离。然而,最近日本正在加速推进日美军事一体化,而日本的介入被认为是近年来“台海战略”格局演变中最重要的进展。


文章还称,曾有分析认为,日本菅义伟政府上台后对华政策开始进行调整与变化,根本转变了安倍执政后期所确立的缓和中日关系的政策立场,包括在台海政策上采取了进一步介入台海事务的行为。而这一政策转变的大背景是,日本国内政治近年来进一步右倾化,视中国发展为日本最大的所谓“现实威胁”。


文章注意到,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最近撰文说,他对最近东京有关涉台的一系列举动感到震惊。他说:“日本似乎决定更加坦率地‘支持’台湾,使其更接近华盛顿目前的立场——尤其是在‘岛屿防御’方面。”


文章指出,美国空军情报官瑞安·阿什利最近也撰文说,日本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一贯在台湾问题上保持比美国更加模糊的立场,然而,目前东京的“对台战略”正在发生变化,而这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态发展。


文章强调,不过在另一方面,阿什利也指出,尽管东京表示愿意“力挺”台湾,但是日本针对所谓台海地区的安全或外交政策不太可能发生正式变化。


文章最后称,日本现任首相岸田文雄最近也称必须“摸索与中国的稳定关系”。他在今年初强调:“必要时会直言不讳,但也是邻国。必须继续摸索稳定的关系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