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社评:“花式挑衅”一中原则,美台自取其辱

2022-05-24 08:54:24       来源:环球时报

世界卫生大会正式做出决定,明确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这是因民进党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连续第六年未获邀出席世卫大会。在大会开幕前,近90个国家以专门致函世卫组织等方式,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这充分说明,一中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


可笑的是,恼羞成怒的台外事部门竟然对大陆表达“唾弃”,岂不知民进党当局才是遭人唾弃的小丑吗?每年都把脸贴到世卫大会上去挨一记响亮的耳光,民进党当局当然并非有受虐倾向,如果没有美国出于“以台制华”意图的怂恿与支持,如果不是民进党当局心怀“以疫谋独”“倚美谋独”的鬼胎,估计它也不会厚着脸皮在全世界面前表演“自取其辱”。


而美方代表在世卫大会上的发言,只提了一句对台湾“被排除在世卫大会之外深表遗憾”,和华盛顿在会前的高调形成对比,这实在讽刺。首先,这是一个不光彩的事;但更重要的,美国心里应该清楚,它和民进党当局谋划这件事,是不正当的。联大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为世卫组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提供了法理基础。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处理。


中方不久前指出,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实际行动与表态大相径庭。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作出了郑重承诺;拜登总统也明确承诺“四不一无意”,其中就包括不支持“台独”。但人们看到的却是美方的两面三刀:大幅放宽美台官方交往约束、不断提升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甚至跳到台前助台“固邦”……而华盛顿推动所谓“台湾参加世卫大会”议题,则是最新的“花式挑衅”。


事实上,“台湾被排挤出世卫大会”原本就是华盛顿的操弄下,民进党当局甘当提线木偶而制造出来的伪命题。它是以“人权”“健康”作为伪装,实际上想要冲击一中原则的特洛伊木马。


无论他们多想搞“以疫谋独”,都掩盖不住一个起码的事实: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已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能够及时获取和通报突发卫生事件信息。也就是说,台湾地区获取各种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完全是畅通有效的,民进党方面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的说辞完全是自己捏造出来的。


其实美台都心知肚明,民进党当局要想出席世卫大会,只需要承认“九二共识”就行了。从1997年李登辉执政时,就想蹭世卫大会,当时找20个“邦交国”提案,但每次都被悬殊比分否决。然而从2009年到2016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没花老百姓一分钱,也没向美国磕一个头。事实摆在眼前,阻碍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的不是所谓中国大陆的“打压”,而是民进党方面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政治操弄。


这一次美台勾连再度以失败告终,但不排除类似的“花式挑衅”还会上演。我们要说的是,这样的动作既低级又危险。低级之处在于,作为一个大国,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言行不一、背信弃义,甚至不惜反复自我打脸,这实在有损一个“大国”的体面;危险之处在于,华盛顿大搞机会主义试探、走冒险主义路线,不断给“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其结果必然是美方引火烧身、民进党自取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