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计划2030年部署高超音速导弹

2022-11-08 10:28: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3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就强化遏制力启动探讨,目标是在2030年部署以5倍以上音速变轨飞行的“高超音速导弹”。作为让对方放弃向日本发射导弹念头的遏制力,日本将探寻反击对方的手段。


报道称,鉴于俄乌冲突导致世界安全保障环境发生巨变,日本政府旨在以新的思维方式强化遏制力。


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比巡航导弹快,飞行轨迹比弹道导弹复杂,因此更难拦截。


政府将于2022年底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就拥有“反击能力”发表见解,届时也将对高超音速导弹的表述进行调整。


报道称,有人提议,分三个阶段推进引入远程导弹作为强化遏制力的反击手段,高超音速导弹的引进被定位为第三阶段。与“战斧”和“12式”相比,它难以被拦截,有望提高遏制力。


报道称,美国还没有研制出高超音速导弹,目前正朝着20年代中期部署的目标加快研发。日本的目标是国内研发。


防卫省已经在研究一种称为“超燃冲压发动机”的技术。从2023年度开始,日本将着手研究使用该技术的高超音速导弹。


报道称,美国提出“综合遏制”战略,与盟国合作应对威胁国际秩序的国家。如果日本拥有高超音速导弹,则将有利于加强日美同盟的遏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