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法国驻华大使:马克龙一直想来中国,最好每年来一次

2022-11-09 10:58:21       来源:观察者网

不久前,德国总理朔尔茨结束了访华之旅。在第五届进博会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驻华大使罗梁透露,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有来华访问的意愿。


“我们一直在计划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访华之旅,因为他多次表示希望来中国,最好每年都来一次。”罗梁表示,高层互访为法中关系注入新动力,为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法中高层通过视频进行会晤沟通,但马克龙非常希望能够亲自前往中国,助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不过,现在访华的时机“和法国时间不合”。罗梁表示,马克龙今年年内可能无法访华,但法国方面正在为此积极筹备,希望以后有机会实现。


近年来,法中之间在农业食品领域的贸易流动不断增加。2021年,法国对华出口农产品和农食产品贸易额超过63亿欧元,在欧盟国家中位列第一。


德国政府内部消息人士称,在朔尔茨访华前,法国总统马克龙曾提议“一起去中国”,称这样可以向中国展现“欧盟团结”。但被朔尔茨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