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媒体关注:中国加强与南太岛国警务合作

2022-11-26 09:22: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在与太平洋岛国的高级警官和外交官举行对话后,中国承诺将深化与该地区执法部门的合作。


报道称,据《人民日报》报道,首次中国-部分南太岛国执法能力与警务合作部级对话22日以视频形式举行,(中国)希望通过中国-部分南太岛国执法能力与警务合作部级对话,建立更友好的合作关系、形成更高效的合作方式、提升更专业的执法能力。


中国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和所罗门群岛警察、国家安全与惩戒部部长维科共同主持此次对话,斐济、瓦努阿图、基里巴斯、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警察部门的官员出席。


报道称:“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共同培育好这一部级对话机制,为各国繁荣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为深化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贡献更大力量。”


《南华早报》称,堪培拉正在与北京争夺地区影响力,澳大利亚上个月参加了一次南太平洋国防部长会议。


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该协议允许政府向北京请求警察或军事人员来维持社会秩序或帮助救灾,这引发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的担忧。


所罗门群岛的官员称,该协议“仅在国内适用”,根据该协议,“不会有(中国的)军事基地,没有长期存在,也没有力量投射能力”。


近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加强与许多太平洋国家的安全合作。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23日报道,据中国媒体23日报道,中国与南太平洋部分岛国周二举行了首次执法能力与警务合作部级对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与会岛国代表表示希望同中方深化警务执法合作,促进本地区安全、发展和繁荣。”


赵立坚表示:“中国同岛国的合作公开透明,同地区现有合作机制相互补充、并行不悖,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受任何国家干扰。”


所罗门群岛警务官员23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中国正为该国维持法律秩序和警察培训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