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欧盟不愿在对华政策上盲从美国

2022-11-28 09:06: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5日发表题为《西方团结对抗中国的神话正在迅速破灭》的文章,作者为卢纲。全文摘编如下:


事实证明,大肆宣传的西方团结是短暂的。虽然西方势力范围仍处于华盛顿的牢牢控制之下,但欧洲——不仅是德国和法国,还有欧盟中的其他重量级国家——正在认真重新考虑。


它们必须决定接受还是不接受中国。看看德国总理朔尔茨的中国之行吧。在美国总统乔·拜登和其他西方领导人本月选择利用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与北京重新接触之前,这位德国总理占得了先机。


鉴于德国联合政府中存在着要求抵制中国“讹诈”的声音,朔尔茨的选择显示了政治勇气。什么讹诈?


在他们看来,德国正在“增加对中国的依赖”。不,那叫经济相互依存性!当然,我们都可以回到自给自足状态,扼杀全球化和世界贸易。这无疑符合欧洲一些政治势力的顽固意识形态。但是,是谁幼稚?


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莉谢·施赖纳马赫向议会发表讲话时说,她的政府将就阿斯麦控股公司对华销售一事作出自己的决定。


根据彭博新闻社的报道,她说:“重要的是我们要捍卫自己的利益——我们的国家安全,还有我们的经济利益。如果我们把这些都放到欧盟的篮子里与美国进行谈判,到头来,我们把极紫外光刻机拱手交给了美国人,我们的处境就更糟糕了。”


此外,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曼谷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说,各国不应该被迫在中美在欧洲的竞争中选边站队。马克龙说:“我们不相信霸权,我们不相信对抗,我们相信稳定。”


有些英美理论家声称,中国更愿意与单个欧洲领导人打交道,从而绕开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以便分而治之。这是荒唐的傲慢,就好像他们比欧洲领导人更聪明似的。也许欧洲人意识到依赖美国更危险,就连欧盟领导人都希望调整关系。


欧盟外交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利近期说,欧盟不会遵循美国对中国最强硬的政策。


美国国旗和欧盟盟旗(法新社资料图片)


在朔尔茨之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荷兰的领导人都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单独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会谈。尽管华盛顿试图迫使盟友切断与中国的技术联系,但荷兰明确表示,在向中国出售顶级半导体设备的问题上,荷兰将捍卫自己的经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