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西媒:透过二十大看亚洲巨人发展方向

2022-12-01 09:37: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11月25日发表委内瑞拉学者塞尔希奥·罗德里格斯·格尔芬施泰因署名文章,题为《深入研究中共二十大文件》。作者分析了二十大的四个重要方面,尝试判断“亚洲巨人”的发展方向。文章摘编如下:


通过深入研究中共二十大的相关文件和反响,可以发现我们对中国完全未知或了解甚少的一些方面。


我将分析其中四个我认为很重要的方面,以理解中共二十大的逻辑,并尝试判断这个亚洲巨人的发展方向。


第一,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以发展科技为轴心。


为更好发挥中共的领导作用,中共二十大选拔了更多出身科技领域的领导干部。


随着中国面临来自美国越来越多的限制,包括涉及先进芯片技术的禁令,中共誓言要推动科技研发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第二,展示新的现代化模式。


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的模式截然不同,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式现代化以民众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与此同时,根据寻求平衡与和谐的中国传统哲学,中共提出进一步打造“共同富裕”的模式,而不是贫富两极分化的社会。在这方面,中共计划将物质和精神发展结合在一起,以抵制西方将生活幸福基于高消费、浪费和炫耀的思维。


在国际层面,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决反对通过发动战争压榨和掠夺他国人民。中共制定了明确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以在发展与改善民众生活条件之间建立和谐关系,反对采取加剧危及地球所有生命的生态危机的手段。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在自身经验的基础上打造了一种全新的综合性、制度性、有组织的架构,以创建西方不了解也不理解的自主发展模式。


第三,修改党章以适应新形势。


中共二十大通过了修改党章的决议,以使中共的发展跟上近年来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步伐。修改党章旨在提升党章的规范作用和指导作用。


此次修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第四,缩小收入差距,迈向“共同富裕”。


      2022年11月3日,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为湖北省红安县中和司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华社发)


中共二十大在评估已有进展的基础上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在彻底消除极端贫困之后,中国现在提出要开展一场旨在减少不平等、建立更加平等的社会的猛烈“攻势”,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包括城市和农村居民更公平的收入分配格局等。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共设定了增加地方政府研发支出的目标,旨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以期形成自下而上的高质量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