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澳州长“接力”访华谈合作,开启排队访华模式

2023-04-03 11:20:26       来源: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官员开启排队访华模式。3月下旬,该国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率先开启访华之旅。4月17日,西澳州州长麦高恩将接力访华。另外,昆士兰州州长以及澳贸易和旅游部官员等也传出年内访华的消息。


丹尼尔·安德鲁斯 资料图


澳大利亚“9 News新闻网”2日报道称,安德鲁斯3月27日启程前往中国,4月1日返回澳大利亚。2日,他表示自己的中国之行“非常成功”。他介绍称,此行的主要成果包括在维州就业部和中国教育部之间建立工作组,以促进中国学生到墨尔本留学,同时也将推动更多的维州学生赴华学习。安德鲁斯表示,对华关系“不仅仅是贸易,而是一种建立在尊重、信任和友谊基础上的伙伴关系,是一种惠及各个领域所有维多利亚州人的关系”。他强调,对维州来说,对华关系不是“唯一”的对外关系,但却是重要的关系。此外,北京市市长会见了安德鲁斯,后者表示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的维州企业对华出口商品和服务”。另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四川省省委书记和江苏省省委书记也分别会见了安德鲁斯。“这两个省有1.75亿人口,非常多。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安德鲁斯说。


不过,安德鲁斯的中国之行在澳国内遭受了质疑。《澳大利亚人报》2日报道称,澳反对党指责安德鲁斯此次中国之行是“秘密访华”,并且“罕见地”没有让媒体记者加入其贸易代表团。对此,安德鲁斯回应称,“我以前就有过不带媒体记者访华的经历”。安德鲁斯提到,他在以前访问印度时也没有让记者陪同。


在安德鲁斯之后,西澳州州长麦高恩也将造访中国。《澳大利亚人报》称,麦高恩将于4月1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他4年来首次访问中国,旨在与中国“重新建立联系”。中国是西澳州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2022年度贸易额达到1436亿澳元,占澳中贸易总额的53%。昆士兰州州长办公室在上周末发表声明称,州长白乐琪计划今年11月访问中国。中国是昆士兰州最大的贸易伙伴。另据英国《卫报》报道,澳大利亚助理贸易和旅游部长艾尔斯透露,该部官员本周将访问北京,与中国商务部官员就两国贸易问题举行会谈。《卫报》称,越来越多的人猜测澳贸易和旅游部长法雷尔可能会在几周内访华,并与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等官员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