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中日防务部门开设直通电话

2023-04-03 11:22:19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3月31日宣布,为避免与中国发生偶发性军事冲突,已开设两国防务部门之间的直通电话。中日两国自2007年开始磋商有关防止不测事态的对策,至今已历时15年左右。上述直通电话将如何运用将备受关注。


报道称,该直通电话是在防务部门之间开设的专用联络线路,能让防务部门人士经常保持联络。由于中日围绕东海的紧张关系加剧,两国政府为避免舰艇和飞机发生冲撞,一直在构建“海空联络机制”。上述直通电话就是“海空联络机制”的一个主要内容,另外两个主要环节已于2018年开始发挥作用,一是为便于自卫队和中国军队的舰船取得联系而事先确定无线电频率和使用语言的机制,另一个是防务部门之间召开年度会议的机制。


报道称,中日两国政府于2020年11月确定了争取在当年开通两国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


2021年12月,双方一致决定力争实现线路尽早开通,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相关磋商陷入停滞。


使磋商取得进展的契机,是2022年11月举行的中日领导人会谈。双方团队经过磋商,就尽早开通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达成共识。今年2月,中日安全对话时隔4年再次召开,双方为开通直通电话而进行最后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