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大幅增加防卫预算遭在野党和民众反对

2023-04-06 10:05:01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本国会不顾在野党及民众反对,日前批准了政府2023财年预算案,其中防卫费再创历史新高。连日来,日本民众持续集会反对政府增加防卫费,认为此举将导致自卫队军备扩张、影响民生改善、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等。


根据日本国会参议院3月28日通过的政府2023财年预算案,防卫费总额达到约6.82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9.2日元),较2022财年大幅增加26%,总额和增幅均创下历史新高。该预算案中还单独增设了“防卫力强化资金”,总额高达约3.38万亿日元。从防卫预算具体内容来看,2023财年用于强化攻击对方基地能力的相关预算高达1.4万亿日元,其中购买美制“战斧”巡航导弹的预算为2113亿日元。此前,日本众议院已通过该预算案。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今后5年继续大幅增加防卫开支,将2023至2027财年的防卫费总额增至约43万亿日元,本次预算案的通过意味着防卫费增长已进入快车道。预算案在参议院表决通过当天,“阻止大扩军行动”等日本市民团体在参议院对面举行抗议活动。市民举着“反对军备扩张”“阻止军备扩张预算”等横幅和标语牌,高喊“停止执行军备扩张预算”“把税金用在民众生命和生活上”等口号,表达对政府大幅增加防卫费的强烈不满。


4月2日,日本市民团体在东京闹市区新宿车站附近发起签名活动,反对政府增加防卫费、增强军力。活动组织者批评政府不断牺牲社会保障等民生福祉,增加防卫费并扩大军力,完全违背了和平宪法。发起该活动的市民团体负责人高田健向记者强调,武力无法带来和平,日本政府不断增加防卫费只会制造地区紧张局势,让人怀疑日本是否正在脱离战后和平发展的轨道。“面对日本国内严峻的经济社会问题,日本政府应将更多财力投入到民生等领域,同时做出更积极的和平外交努力,促进地区安全稳定。”高田健说。


就日本执政党利用国会多数席位通过预算案大幅增加防卫费,日本在野党也纷纷提出批评。立宪民主党代表泉健太表示,与2023财年预算中防卫费增加26%相比,和儿童相关预算仅增加了2.6%,政府应更加重视民众生活。参议院议员、日本共产党书记局局长小池晃称,2023财年预算案堪称二战后最糟的预算案。


日本《每日新闻》发表评论,提醒政府勿陷入穷兵黩武的错误道路。文章认为,政府不断推动安保政策大转向、大幅增加防卫费令人担忧。面对物价高企、不少民众生活窘迫、出生人口不断下降的现实,日本的防卫费却持续大幅增加,政府不应误判政策重点,走向错误道路。


日本鹿儿岛大学教授伊藤周平日前在《日本的道路》杂志上发表文章表示,日本增加防卫费、重走军事化道路的举动正在威胁日本普通民众特别是老年人、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政府应改弦更张,放弃军事化以及可能导致战争的危险道路,转向进一步充实社会保障体系,更好保障民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