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日本自卫队直升机失事系“航空事故”

2023-04-09 10:09:39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7日报道,防卫省7日称已在冲绳县宫古岛周边海域发现陆上自卫队失事飞机上的救生艇。鉴于目前已发现多个疑似失事飞机零件的漂流物,防卫省判定此事件为航空事故,目前正在同海上保安厅联合搜寻机上人员以及机体下落。


报道称,日本防卫相浜田靖一7日沉痛地对记者表示:“相关人员整日整夜不停搜救,但现在机上10人仍旧下落不明……接下来,政府还将全力搜索,自卫队的舰艇和飞机也已经参与到搜救行动中。”


发现疑似机上物品


据了解,此次失事的UH-60JA陆上自卫队直升机于6日下午3时46分从航空自卫队宫古岛分屯基地起飞,约10分钟后在该基地西北方向海域上空从雷达上消失。


该飞机当日计划以绕宫古岛飞行的方式进行侦察训练,失踪地点与预计飞行路线接近。


海上保安厅6日派出4艘巡逻船在附近海域搜救,在失踪地点周围发现多个漂流物,包括呈折叠状态、写有“陆上自卫队”的黄色救生艇,其编号与失事飞机所携带的救生艇编号一致。此外还发现了疑似直升机舱门和旋翼的物体,以及绿色板状零件等。


陆上自卫队相关人士表示,飞机受到攻击的可能性极低,经综合判断,航空事故的可能性较高。


气象厅称6日下午4时前后天气良好,能见度在10千米以上,气象状况较为平稳。陆上自卫队也称当日天气对飞行而言没有问题。


据了解,失事飞机曾于3月在飞行时间每满50小时之际进行两次检修,且根据记录,每次检修后都进行过1小时的确认飞行,并未出现异常。


陆上自卫队已成立事故调查委员会,并且决定暂缓该机型的飞行。


“机动师团”地位敏感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4月7日报道,岸田文雄首相在得知直升机失联事故时向记者表示:“生命是第一位的,我们会全力进行搜救。”


前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富泽晖说,乘坐10人的直升机失联,甚至还包括师团长,这种事情“前所未闻”,希望他们能安全归来。


防卫省表示,此前陆上自卫队飞机事故中伤亡人数最多的是1968年2月发生在爱媛县内的坠机事故,当时共有8人丧生。


据悉,此次失事直升机上还包括3月30日刚刚就任陆上自卫队第八师团长的坂本雄一,以及另外两名新上任干部。


报道称,第八师团是日本陆上自卫队九个主要师团之一,司令部设于熊本县北熊本驻屯地,管辖宫崎和鹿儿岛,共有队员约5000人,被定位为迅速应对突发事件的“机动师团”,即发生战争将被优先派往前线的队伍。


防卫省相关人士透露,此次飞行任务的目的是对离岛进行空中侦察,以备不时之需,属于人事变动后的常规操作。


前航空自卫队官员潮匡人4月7日在一档节目中介绍,从部队规模来讲,师团长之上还有更高级别,但作为一个基本单位,这是最高级别。


此外,第八师团作为“机动师团”,紧急情况下不仅会被派往西南诸岛,还会被派往全国任何地方,是日本一直希望实现的综合机动防卫力量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