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演习结束!军事专家:解放军对"台独""瓮中捉鳖"布局完成

2023-04-11 10:20:14       来源:环球时报

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4月8日至10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圆满完成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各项任务,全面检验了实战条件下部队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战区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坚决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10日表示,这次为期三天的演习对台岛造成紧逼态势,达到了“断三线”和“削两念”的目的。


山东舰航母编队首次参加台海演习


山东舰航母编队亮相受关注


10日,东部战区继续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最让外界关注的是,官方最新公布的画面中出现了国产航母山东舰,这也是山东舰首次参加台海演习。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军事专家10日表示,山东舰航母编队打破了“台独”势力向东逃窜的企图和乞讨外援的梦想,解放军已完成对“台独”势力“瓮中捉鳖”的布局。


在官方发布的视频中,包括山东舰、055型驱逐舰等6艘舰艇组成的航母编队气势磅礴。日本防卫省10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山东舰航母编队由山东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焦作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许昌舰和柳州舰及905型综合补给舰组成,但防卫省没有提及航母编队中的055型驱逐舰。根据日方统计,从7日到9日期间,山东舰舰载战斗机起降约80架次、舰载直升机约40架次。军事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山东舰是真正意义上的训战结合,包括训练起飞和战斗起飞。


台湾防务部门4月10日则通报称,歼-15舰载战斗机连续两天出现在台岛东部,这是台军首次通报歼-15舰载战斗机出现在台岛东部。台湾“中央社”称,岛内知情人士称,参加演习的山东舰搭载的歼-15舰载机进入台东南空域,此举验证了解放军海空兵力多点齐发,“不用导弹就能封锁台湾”。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声称,山东舰搭载的舰载机数量估算为24架至32架,此次进入台东南空域的4架歼-15战斗机就是一个战术编队,“对台具有实质威胁”。


军事分析人士表示,台岛以东海空域是封控台岛的重要一环,在解放军列装航母之前,台军曾制定保存实力的“东疏”方案和计划,同时相关外域干涉势力也试图从台岛以东海空域来强行介入,这对解放军武力打击“台独”势力和遏制强敌介入提出了挑战。而现阶段,我海军航母编队的有力行动从根本上完成了在台岛周围形成密不透风的“封控闭环”,特别是彻底弥补了台岛东部海空域的薄弱一环。


海军研究院副研究员唐莉此前表示,作为体系力量,山东舰航母编队参与环台岛演训是一个突出的亮点。从航母的活动位置来看,已经形成外阻、内封、固控“台独”、呼应夹击的力量部署。山东舰航母编队作为我们大国海军的战略平台,其出岛链进西太已经充分展现出我远海体系作战能力的大幅提升,同时也是向“台独”势力释放出强烈的震撼信号。


三天演练重点各有不同


东部战区10日组织的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中,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统一指挥下,诸军兵种密切协同,模拟实施联合封控、信火打击,全面检验部队在联合作战体系支撑下的联合侦察、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为期三天的军事行动中,8日的演练重点是兵力展开,检验部队在联合作战体系下夺取制空权、制海权、制信息权的能力。9日的重点是实施模拟远程联合火力打击,其目标是打要害、击命门、毙首恶。“10日主要演练孤岛封困作战,也就是把台岛孤立起来,解放军陆海空及火箭军等所有任务部队火力打击从台岛及其周边向台岛东部、西太平洋深处扩展,既封困‘台独’分子,也阻止外部势力干预。”


在10日的演习中,东部战区空军出动数十架歼击机,持续位台湾海峡与台岛南北两端战巡进逼,依托联合情报支撑,开展寻歼海空舰机、空中封锁演练,构建多向围岛锁台态势。


据报道,在任务空域,多批多架挂载实弹的轰-6K战机,在预警机、歼击机、干扰机的支援掩护下,对台岛重要目标实施多波次模拟打击。受领慑阻打击任务的火箭军部队闻令而动,采取周边快反、设伏快打、监视打击等战法,对海上移动目标进行火力追瞄,实施大弹量、多波次模拟火力打击。东部战区海军多艘执行战巡进逼任务的驱护舰,针对性展开突击“敌”疏泊舰船、海上封锁等行动演练。在台湾海峡,台岛西北、西南以及台岛以东海域主动出击,发挥性能优势,灵活机动抢占有利阵位,高速进逼慑阻对手。


“断三线”“削两念”


谈及为期三天的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的成效,赵小卓认为,此次军事行动持续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丰富,实战性强,指向明确,达到了演习目的。“首先,三天的军事行动解放军对台岛造成紧逼态势,达到了‘断三线’和‘削两念’的目的。‘断三线’具体是指切断台岛与外部联通的能源线、外部干预势力对台岛的支援线以及‘台独’分子‘以武拒统’失败后的外逃线,这意味着彻底切断‘台独’分子与外部干预势力的勾连。‘削两念’则是指消除‘台独’分子‘倚美谋独’的妄念和试探踩线的痴念。”


其次,围岛更紧。各军种任务部队进入台岛周边24海里,对台岛四面合围,全向锁岛。在10日发布的演习视频中可以看到,解放军徐州舰编队抵近台岛花莲外海,联合岸导突击群构建岸海一体打击体系。视频画面中,花莲地区的海岸线、山脉、建筑物清晰可见。


第三,战术更优。参演的海空军力量快速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山东舰航母编队则从台岛东部对台岛形成挤压态势,并与陆军、火箭军等军兵种进行战术配合,作战效益更高。


第四,体系更强。“此次演习还有效检验了解放军联合作战体系,包括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网信融合,既有飞机、军舰、导弹等‘硬实力’,也有支援保障等‘软实力’。”


赵小卓评价称,为期三天的军事行动目的明确,就是针对“台独”势力,针对蔡英文“过境”访美。值得强调的是,正是“台独”势力搞分裂、破坏了国家的主权统一,解放军才不得不亮剑。对于此后解放军是否还会在台湾海峡举行类似演习,赵小卓表示,只要“台独”势力继续存在,这类军事行动就不会停止。军事演习是“台独”势力的紧箍咒,“台独”势力跳得越高,紧箍咒就勒得越紧,“台湾人民希望地区和平稳定,在国际上有尊严,这是可以理解的,是‘台独’势力破坏了台海的和平稳定,两岸同胞应该联合起来反 ‘台独’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