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针对中俄意图明显,日本砸30亿美元搞多种远程导弹

2023-04-13 10:01:02       来源:环球时报

“从美国买‘战斧’巡航导弹只是权宜之计。”在日本防卫省11日宣布与三菱重工签署价值3800亿日元(约合30亿美元)的导弹研制和生产合同后,美国《防务新闻》11日由衷地发出了如上感叹。多家西方媒体在报道日本不惜血本地研制多个型号远程导弹时,都将其目的解读为“针对中国威胁”。



日本防卫省规划的高超音速导弹作战示意图


最早将于2026年部署


《防务新闻》报道称,日本防卫省11日宣布,已与该国最大的防务企业三菱重工签署了开发和大规模生产多型远程导弹的合同,这些导弹最早将于2026年开始部署。在这一系列导弹中,最为外界熟知的是12式岸基反舰导弹的升级型号,其射程从早先的200公里增加到至少900公里,最终将达到1200公里。该导弹的形状也大幅修改,采用隐形设计以减小雷达散射面积,并具备从水下、海上和空中发射的能力。


该合同包括的另一种引人瞩目的远程导弹是“用于防御偏远岛屿的高超音速弹道导弹”。《防务新闻》称,根据三菱重工获得的合同,这两种导弹都将于今年开始批量生产。防卫省官员拒绝透露日本计划部署的导弹数量,但表示未来五年产量将逐步增加。


共同社11日还提到,三菱重工获得的第三种导弹合同是潜射远程反舰导弹,计划于2023年到2027年研制,具体的部署时间尚未确定。关于这种潜射导弹的具体性能,外界了解得很少,但可以确定的是,它将采用专门的垂直发射系统而非传统的鱼雷发射管。有分析认为,潜射“战斧”巡航导弹可以使用标准鱼雷管发射,这样就不需要对自卫队现役潜艇进行改造就可以发射。日本为潜射远程反舰导弹专门设计垂直发射装置,可能意味着该导弹是直径比“战斧”巡航导弹更大的高超音速导弹。


可能得到美国技术援助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由于国内空间有限,日本计划在美国的军事基地进行相关导弹试验”。这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外界的猜测,即日本的远程导弹尤其是高超音速导弹项目,可能得到了美国的技术援助。


例如根据防卫省的规划,日本正在同步开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HCM)以及高超音速滑翔弹(HVGP)。HVGP类似于中俄美都在发展的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型导弹,具有飞行速度快、突防能力强、打击精度高等诸多优势。它首先是地面利用助推火箭发射,弹头部分在空气阻力较小的大气层上层分离,然后在大气层内以高超音速滑翔并机动变轨以躲避拦截。日本的相关研发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早期装备型,弹头采用圆锥形气动构型,安装有小型尾翼调整飞行轨迹,将在今年开始量产,2026年服役。第二阶段为性能升级型,弹头将采用更先进的乘波体设计,可进行更为复杂的机动变轨,预计将在本世纪30年代初投入使用,射程远达2000公里。日本还将在21世纪30年代前半期部署射程3000公里的更先进型号。


而HCM是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推进的先进巡航导弹。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称,“与常规导弹相比,HCM能长时间内保持更高的巡航速度,从而压缩对手的反应时间,同时它的体积和尺寸更小,可以由战术飞机等空中平台携带”。但目前这类导弹只有俄军的“锆石”导弹服役,美国的同类型号尚在研制中。


高超音速导弹研制难度非常大,即便是技术相对简单的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导弹,美军至今也没有现役型号。对于在相关领域技术积累相对薄弱的日本而言,要在今年内就开始量产高超音速导弹,单纯依靠日本自身的技术能力,其难度可想而知。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报道还提到,日本已宣布将从美国购买400枚射程远达1600公里的“战斧”巡航导弹,并于2026年开始部署。“但‘战斧’只是权宜之计,三菱获取的合同显示,日本致力于升级和扩大其先进导弹的射程”。


《防务新闻》与路透社都注意到,日本宣布这些远程导弹研制和生产计划之际,“日本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越来越感到担忧”。报道称,日本的远程导弹发展计划基于日本去年12月通过的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防卫力整备计划》,“这些文件旨在显著增强其防卫能力,以遏制来自中国、朝鲜和俄罗斯的潜在威胁。”此前日本媒体在介绍高超音速滑翔弹时也特意强调了它将用于“离岛作战”,而近年来日本强化的夺岛能力,主要假想敌就被认为是中国。日本共同社曾透露,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新设立两个单位,负责控制部署在九州岛和北海道的高超音速弹道导弹。俄方认为,它们所针对的目标就是中俄。


但有分析认为,日本近年来持续加强军力,强化与美欧国家的安保合作,将加大东亚地区军备竞赛危险,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