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G7外长会要在日本召开3天,外媒关注涉华、俄乌局势等议题

2023-04-17 10:52:35       来源:环球时报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网站16日报道,七国集团(G7)外长会当天在长野县轻井泽町召开,为期三天。在前两天议程中,各国外长将主要就乌克兰局势、包括中国在内的印太地区以及非洲地区等区域局势交换意见。18日,各国外长在讨论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等问题后,日本外相林芳正将作为会议轮值主席举行记者会。



当地时间2023年4月16日,日本举行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欢迎仪式并合影留念。(视觉中国)


法新社16日称,G7外长聚焦于两大危机:即所谓的“中国大陆对台湾日益加大的压力”,以及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一名日本政府官员在会谈前披露,“日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欧洲的安全与印太地区的安全不能分开讨论。”不过,报道援引专家的观点指出,马克龙近来有关欧洲应避免“不属于我们的危机”的言论,暴露了G7的现实,即成员们仍希望在与中国发展关系的方式上留有一定的操作空间,不想作出过度的承诺。相比之下,G7更可能在乌克兰问题上达成共识,但应该不会再出台新制裁措施。


NHK称,外长会将在最后一天发表联合声明。目前声明草案中可能包括要求俄军立即从乌克兰撤军,以及强烈反对中国尝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等。日方希望借助联合声明,对外宣示G7团结一致的强烈信号,为5月的广岛峰会营造声势。


去年11月,G7外长就曾发表声明干涉中国内政,当时中国外交部回应称,敦促G7别再固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干涉别国内政,停止重复谎言谬论,停止挑动地区矛盾、制造阵营对立,为全球合作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