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印度为何不会成为美国军事盟友?

2023-04-18 09:58: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4月11日文章刊登题为《为何印度不会成为美国的盟友》的文章, 作者是汤姆·奥康纳。全文摘编如下:


在新德里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加强与华盛顿的关系之际,这个传统上不结盟的国家与美国建立任何正式防务联盟的可能性看起来微乎其微。


印度前驻华大使康特对本刊记者说:“事实上,我们确实把印度和美国称为天然盟友,但这并不是从军事联盟的意义上来说。”


这样的军事联盟将与印度独立后逾75年的后殖民史背道而驰。即使印度在身处一些最可怕的危机期间,该国也选择不在世界大国中选边站队。


康特说:“我们在冷战时期得出结论,认为印度不能成为两个大国任何一个阵营的追随者,我们将与这两个国家同时合作。”


如今,在美国和中国摩擦加剧的情况下,这项被印度称为“战略自主”的政策仍在继续,尽管新德里认为华盛顿是一个更佳伙伴。


康特还说:“我们不会(对中美)保持等距,我们将在一些问题上表明立场。在某些问题上,我们可能会与美国走得更近,但我们不会组建军事联盟。这一基本共识没有改变。”


康特说:“因此,尽管印度明确不倾向对中国进行任何形式的遏制(我们认为,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无法遏制,我们也无意与中国在经济上脱钩),但我认为我们更倾向针对中国采取某种去风险战略。”


康特说,印度目前面临的任务“主要是构建我们自己的能力”。


中印之间的形势并非总是那么严峻。在日益多极化的国际秩序中,两国至少在某些越来越重要的关键平台拥有一些共同点。这些平台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这两个组织承诺为加强安全和经济协调而搁置双边争端。


尽管如此,中国在经济、军事和外交领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给新德里同时带来了风险和机遇。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斯瓦兰·辛格说:“虽然中国展现出支撑政治影响力和军事现代化的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但中国的崛起使印度成为美国主导的自由世界秩序中主张维持现状的大国的首选伙伴。这为印度打开了技术转让和防务合作的大门,使印度成为中国邻国中唯一能展现出对抗中国实力的国家。”


辛格说:“即使在独立后印巴分治最弱势之际,印度也选择了定义其文明基因的不结盟立场。如今,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第三大防务开支国、第五大经济体和拥核国家,这种情结进一步得到强化,并体现在印方开展多边合作的原则上。”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副教授哈皮蒙·雅各布指出了中印关系复杂态势中另一个重要因素。虽然美国去年超过中国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但中国仍然是一个有影响力的经济参与者。


印度与美国的日益接近也存在障碍,两国在一些地缘政治问题上存在争端。


新德里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马诺杰·乔希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实力差距无疑是推动当前美印关系走近的一个主要因素。但印度的立场主要由自身规模和利益驱动。印度受到来自巴基斯坦的重大安全威胁,而美国曾在不同时期充当巴基斯坦的主要军事盟友。当印度把伊朗视为在波斯湾相对有益的行为方和朋友时,美国则把德黑兰视为一个敌对行为方。”


乔希说:“这排除了(印度)与美国建立正式军事同盟的可能性。正式军事同盟需要观念更为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