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澳外长反对"大国主宰"暗藏玄机,专家:实际上是"站队"美国

2023-04-18 10:00:44       来源:环球时报

据美国彭博社17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当天表示,印太国家反对“由一个大国主宰”自己的未来。她在澳全国记者协会上发表演说强调,美国和中国需要“负责任地”管理两国之间的战略竞争,不能只关注谁是印太地区的“老大”。


黄英贤说,澳大利亚需要努力建设一个“开放、稳定和繁荣的地区”,并按照“商定的规则、标准和法律”运作。她说,她的目标是在一个广泛的战略平衡下,实现一个“没有国家占主导地位,也没有国家被支配”的地区。“如果要实现持久的平衡,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更多参与者必须为此做出贡献。这种平衡,需要通过外交的战略保证,得到军事威慑的支持”。



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


与此同时,黄英贤表示,在追求“所有国家都行使自己的力量以实现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平衡的过程中,美国在平衡多极地区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她说,“如果没有美国以及美国对该地区的安全保障,印太地区就不会享有长久、不间断的稳定和繁荣。”在演讲中,她还为澳大利亚加强军事实力,包括加入“奥库斯”协议辩护。她说,澳大利亚有必要加强外交和国防政策,以便在世界上更有影响力,这将使一些国家更难通过武力或威胁动武来胁迫其他国家。


对于黄英贤的讲话,澳前总理基廷批评是“陈词滥调”。据澳大利亚《对话》杂志17日报道,基廷当天发声明称,黄英贤没有提供任何政策答案,而是采取了“非黑即白”的二元选择,就她而言是支持美国反对中国。他说,“从来没有一个工党政府如此缺乏政策或政策雄心”。


黄英贤在演讲之后被问及工党籍西澳州州长麦高恩的访华行程。她表示:“我们认为,我们参与进来是一件好事。”她透露,麦高恩此前已与外交部就访华行程进行接触,但拒绝透露双方交流的具体细节。她强调,中澳之间的所有对话都遵循一个原则,即“以国家利益为前提,和而不同,求同存异”。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1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黄英贤在讲话中看起来好像不明显偏向任何一方,但实际上就是要“站队”美国。她将中国渲染为印太地区涌现的一股重要力量,可以和美国相抗衡,却故意回避澳大利亚依附美国的事实,从而为澳“站队”美国、深度参与“奥库斯”寻找借口。陈弘说,基廷对黄英贤的驳斥,既是澳大利亚工党内部争议的体现,也是基廷对澳不应依附美国,而应更加公平公正地去看待中国的表达。需要看到,黄英贤本人也是一直主张要更加理性地看待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也强调要求同存异,但面对澳国内右翼的攻击,她需要进行平衡。不过,在澳中关系总体改善的背景下,她这样的发言并不具有建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