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对华经贸"说一套做一套",专家:势必影响两国总体关系

2023-04-20 09:28:00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0日将就中美经济关系发表演讲。据美国彭博社等媒体报道,耶伦将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的讲话中,寻求平衡竞争与对抗,并希望在需要合作的全球问题上与中国接触。但与此同时,有报道称,美国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出台限制美企在华投资的规定,并称这一规定是“史无前例的”。对此,1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美国这种在经贸领域“说一套,做一套”的做派,势必影响两国总体关系。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 资料图


彭博社19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演讲预览声明写道,耶伦将在演讲中概述拜登政府的主要目标,包括捍卫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和保护人权,寻求“在公平的环境下进行健康、互利的经济竞争”,就全球宏观经济状况交换更多信息,以及与中国政府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债务危机等。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表示,“耶伦部长将强调,在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中,美国对自身经济持久的基本实力充满信心”,并补充说,她将讨论在基础设施、先进半导体制造和清洁能源技术方面能促进增长的投资。


2021年6月以来,耶伦曾与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进行过三次通话,双方还于今年1月18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了会谈。耶伦在苏黎世承诺改善沟通,以避免更严重的对抗。她还多次表达过访华意愿。据路透社报道,耶伦4月11日曾表示,“就我访问中国的计划而言,我仍然希望前往。”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3月20日向媒体放话说:“我们目前正在与中国讨论耶伦和(商务部长)雷蒙多可能的对华访问,以商讨经济问题。”3月,雷蒙多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希望在对美国有利的情况下与中国交涉,包含商业、外交等领域,旨在“缓和局势,这也是我们在与中国的关系里所想要的,而非以任何方式(使冲突)升级”。


据路透社19日报道,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推动地缘政治分裂,并有可能损害全球经济,导致外国直接投资和其他资本流动越来越多地流向结盟的国家集团。对此,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香博回应称,美国既无意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也不寻求限制中国的经济增长,并表示希望确保双方能够在应对关键的全球挑战中合作。


然而,美国言行不一。据美国“政治新闻网”18日报道,尽管拜登政府几个月来一直强调,他们对与中国“脱钩”不感兴趣,但美国针对中国经济关键领域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更多针对中国经济的行动也在准备中。“政治新闻网”透露,美国官员们现在似乎接近就遏制北京科技和军事崛起的一项关键努力达成一致。旨在限制美国在华投资的前所未有的规定预计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出台,拜登政府已经开始向在华美国商会及在美行业组织等团体介绍行政令的大致内容。该行政令预计将要求美国企业向美政府通报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新增投资情况,并禁止美国企业在微芯片、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关键领域与中方进行交易。目前该规定中的一些细节尚未确定。


报道称,拜登政府审查美国在华投资的行政令原计划于去年敲定,但由于政府内部对于应该针对哪些中国行业,以及政府是否有权阻止美企在华交易等问题存在争议,这一行政令的出台被推迟了。“政治新闻网”2月曾报道称,白宫计划在4月底之前宣布一项缩小规模的行政令,生物技术和清洁能源行业可能被排除在外。此外,拜登政府也在考虑对TikTok实施禁令。一名美国高级贸易官员上周表示,美国还可能提高对中国的关税。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余翔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的做派已成为中美经济交往的常态。从去年到现在,美国不断在言辞上表达希望与中国缓和紧张关系的意愿,但它在行动上没有变化,对中国的打压和防范没有改变。“美国既要面子,又要里子。一方面,美国想向全世界展示,在它的压力之下,中美之间实现了很好的合作;另一方面,它又想从与中国的经贸交往中获得好处。”


另一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国际关系专家认为,美国此类虚伪做法会成为中美互动中一个持久、阻碍性的因素。美国试图以“战略安全”为由对中方进行无底线打压,使中方屈从于美方的国际格局塑造进程,这毫无疑问误读了中国的意图,也误读了全球大趋势演变的客观现实,必然会碰壁。美方如果长期坚持这一套自以为是、脱离现实的经贸互动模式,持续“啃食”作为中美关系“压舱石”的经贸交往,那么势必会形成对中美总体关系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