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新媒:中国在外交博弈中正在掌控局面

2023-04-25 11:01: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4月21日刊登题为《北京以外交魅力攻势得分》的文章,作者为该报中国站站长陈丹薇。文章摘编如下:


过去两个月里,中国领导人接待了众多来访的外国政要。北京展开了赢得盟友和伙伴的魅力攻势。


衰退阴影正笼罩全球,而中国开始强劲的疫后复苏,在此背景下,各国也迫切希望有机会与中国领导人面对面交流。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中国问题专家詹姆斯·查尔说,在与西方、尤其是与美国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北京的外交友好姿态是有意为之,它表明欧洲重要国家、主要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没有回避中国。


查尔说:“重要的是,最近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领导人所代表的国家共同凸显了北京的外交影响力,因为很明显,来自西方和全球南方的主要国家都在主动寻求与北京接触。”


从中国接待的一些外国领导人的讲话来看,中国把一些国家从美国的轨道上吸引过来的努力看起来奏效了。


巴西总统卢拉表示,他希望与中国合作,以“平衡世界地缘政治”,“谁也不能禁止巴西与中国增进关系”。这是对美国的含蓄警告。在卢拉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15项合作文件。


卢拉后来还指出,美国和欧洲通过向乌克兰军队提供武器来助长乌克兰战争,这惹怒了美国。


法国总统马克龙敦促法国的邻国实现战略自主,不要成为“美国的跟班”。


关注欧中关系的分析人士格热戈日·斯特茨说,中欧最近的外交接触在欧盟与中国之间起到了“战术稳定作用”。


从欧盟的角度来看,在面临乌克兰战争带来的能源危机时,它的经济考量变得更加突出。欧盟还担心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让欧盟企业处于不利位置。


事实上,批评者并非没有注意到,访华时有大规模商业代表团随行的不仅有马克龙,还有卢拉和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


斯特茨说,对中国来说,它的目标是减少欧盟对美国遏华措施的认可,以及促使欧盟放宽对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和获得技术的限制。


尽管现在断定北京的多场热情接待将带来丰厚红利可能还为时过早,但这些访问却显示了中国在外交博弈中正在掌控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