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澳大利亚专家:宣扬“中国威胁”无益地区稳定

2023-05-10 11:18:39       来源:参考消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日发表题为《关系回暖之际,澳大利亚为何专注于防务和模糊的中国“威胁”?》的文章,作者为澳大利亚国防和政治分析师萨米德·巴沙。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一直大肆宣扬中国“威胁”,却没有详细说明这个威胁到底包括什么。如今,澳大利亚政府最新的国防战略评估报告呼吁进行彻底改革,使其军队具备远程能力,大肆宣扬不确定的中国“威胁”,以证明这笔开支是合理的。


作者直言,这场军备竞赛的主要受益者是美国,因为澳大利亚不具备迅速运用本土解决方案的基础设施、劳动力或者技术。美国的雷神技术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及挪威的康士伯防务与航空航天公司都将获利,与此同时,随着资金转向采购导弹,澳大利亚本国防务公司要准备好大幅削减开支。这将对与国内国防工业有关的企业产生连锁效应。


作者认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正在反弹。关键是要看经济合作的大局和此前定义澳中关系的和平姿态,而不是诉诸武力叫嚣。在一个通过外交手段消除误解、从而避免了冲突的地区,应第三方的要求鼓动战争只会增加焦虑和不信任。


作者还指出,澳大利亚最新评估报告的建议将用于制定国防战略,该战略定于明年公布。到那时,澳大利亚除了阐述理论和散播公众恐惧之外,将没有什么可以展示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