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欧加强对话探索互利合作之道

2023-05-15 09:40: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美联社5月11日报道,中国正通过对荷兰的高层访问继续推动其在欧洲的外交努力。此次访问是在中国与西方的关系面临挑战之际进行的。


据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访问荷兰,与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会见,并与荷兰首相吕特会谈。


本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也在西欧展开穿梭旅行,与他的德国和法国同行举行会谈。


报道称,德国外长贝尔伯克10日表示,柏林希望与中国“在每一个可能的领域”进行合作,但无视可能导致某种依赖地位的风险将是幼稚的。


欧盟并未明确主张与这个经济和地缘政治巨人“脱钩”,但正试图降低对华关系的风险,以避免对中国的过度依赖。此外,欧盟也希望北京在解决俄乌冲突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另据路透社5月12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11日表示,中国和挪威需要携手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使两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在奥斯陆同挪威工商界代表座谈期间,秦刚谈到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并表示中国和挪威都是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参与者,都反对保护主义。


正在欧洲展开访问的秦刚还强调了中挪两国在绿色低碳领域合作的广阔空间。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2日报道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奥斯陆同挪威工商界代表座谈时表示,中国和挪威应该深化互利合作,并反对保护主义和“脱钩断链”。


他在11日的一次座谈中表示,挪威企业早在1888年就进入中国,长期对华合作,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为两国互利合作和友好交往做出重要贡献。


他指出,中国和挪威都是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参与者。当前形势下,中挪更加需要深化互利合作,携手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使两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在抵达欧洲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后,秦刚与挪威工商界代表举行了座谈,对他们强调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将实现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动力源。


业内领袖称,中国是挪威企业的重要市场和贸易伙伴。他们表示愿意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同时也支持两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更多交流。


俄罗斯信息分析中心网站5月10日发表题为《欧中:遏制与合作之间》的文章。文章说,2023年初,欧洲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交往活跃起来,欧盟主要政治人物对中国的兴趣日益浓厚。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从试图修复受到疫情影响的关系,到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寻求对中方立场施加影响的机会。而考虑到中美竞争日益激烈,欧洲在这个方向上最重要的目标仍是谋求实现战略自主。


文章说,2023年初,欧洲政界人士与中方举行了一系列会晤,以强调中欧对话的重要性。中方官员则指出,若欧盟保持战略自主,中欧关系就能高质量发展。


法国总统马克龙明确阐述了与战略自主相关的立场,他认为欧洲不应成为他国政治的附庸,也就是说,应当避免卷入中美矛盾。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在其文章中提到欧盟实现战略自主的重要性。


欧盟强调,欧中作为重要贸易伙伴,应寻找机会共同制定对策,以处理供应链受阻、粮食安全和世贸组织改革等全球经贸问题。同时,欧盟也并不排斥在全球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与中国竞争。欧盟今后或将把中国作为对话伙伴、经济和系统性竞争对手的看法具体化。


文章说,这种立场的落实将带给欧盟摆脱美国影响的更大自主性,届时,北京和布鲁塞尔近年来的矛盾将趋于缓和。欧中探索互利合作之道,将有助于促进欧亚大陆桥的发展,并使双方倡议框架内的项目参与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