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欧盟拉印太国家开会,碰了"软钉子"

2023-05-15 09:41:55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13日,2023年欧盟印太部长级论坛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彭博社称,此次会议正值欧盟寻求扩展影响力之际,旨在力争在中国“后院”获得更大话语权。


会议由瑞典外交大臣比尔斯特伦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共同主持。据悉,会议着重讨论了安全、贸易、全球价值链、数字化、绿色转型和能源安全等问题。彭博社引述博雷利的话称,欧盟希望加强参与,让更多具体成果落地。他表示,欧盟将在印太地区实施20个“全球门户”项目,“从投资水电、太阳能电站到交通基础设施、铁路、港口和机场”。彭博社称,虽然法国外长科隆纳没有提到中国,但她表示,“全球门户”计划旨在促进“持久、高质量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不会让国家陷入依赖的境地”。彭博社称,几十年来,欧盟一直将中国视为商业机会,但现在它正寻求扩大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减少对来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进口的依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欧盟来说,印太地区在地理上虽然相隔甚远,但二者在经济上关联度很大。一方面,欧盟认为,印太地区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不应缺席其发展;另一方面,印太地区正在成为大国竞争和博弈的主战场,欧盟需要通过与印太国家的合作参与其中。崔洪建表示,欧盟觉得自己在这个地区的经贸各方面过于依赖中国,所以将重点放在印太其他国家。不过,欧盟并不是要与中国“脱钩断链”或与中国为敌,只是希望在印太地区找到一个更平衡的定位。


另据彭博社报道,乌克兰外长库列巴13日在会上呼吁印太国家支持基辅。但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希娜·拉巴尼·哈尔直指各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分歧,当务之急是俄乌结束敌对行动。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一些亚洲国家的部长也支持立即实现和平。这呼应了中国的立场,即劝和促谈,这与乌克兰和欧洲主流政治观点相反。此外,《南华早报》还提到,一些与会部长表示,虽然欢迎欧洲成为印太地区的稳定力量,但他们不希望在中国与西方的紧张关系中选择任何一方。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表示,东盟国家“不希望看到印太地区成为另一个竞争舞台”。有分析人士称,欧盟这是碰了“软钉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欧盟印太部长级论坛宣称约有60位部长出席,但欧盟27国外长中只有14位出席。德国电视二台报道称,包括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内的多位欧盟国家外长都没有出席此次论坛。在布鲁塞尔,欧盟领导人几乎没有一天不谈论印太地区的重要性。欧盟欲对中国发出强烈信号:它正在打造一个应对中国的联盟。但这反而变成了一场闹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