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述评:"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全新发展平台

2023-05-19 09:38: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多米尼加《今日报》网站5月15日发表多米尼加共和国科学院院士爱德华多·克林格·佩维达撰写的文章称,10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已有超过150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该倡议旨在为所有参与者的发展提供助力。


文章指出,中国发起的这一倡议已成为所有参与者的发展计划。其使命是建立一个拥有“共同未来”的全球共同体,并打造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这是一种全新的关系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没有国家被边缘化,所有国家都被邀请参与其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超级大国,中国与“全球南方”协调了共同利益,推动开放的南南合作关系发展。


文章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作出的巨大贡献,它寻求在不强加新的全球秩序的情况下,建设一个更加公正、平等和以人为本的世界。“一带一路”的目标是让我们生活的世界更加民主化和人性化,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这一努力的真诚参与者。


“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互联互通的具体模式,它通过对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的巨额投资,重塑了各国的经济前景,影响了多个社会经济部门。

文章称,对于中国来说,它的未来与世界的未来息息相关。一个国家的进步取决于所有国家的共同进步。


10年前,中国开始牵头打造“一带一路”;今天,参与其中的国家正在携手共建这条通往未来之路。


此外,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巴西《论坛》杂志网站5月16日报道称,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最早是在中亚地区提出的。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意义深远的讲话。


在讲话中,习近平将现场观众带回到了2100多年前,当时一位中国特使肩负着和平与友谊的使命前往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多少个世纪以来,沿着这条道路,中国的丝绸、茶叶和瓷器被运往世界其他地区,世界各地的香料、玻璃、毛皮、水果和宝石也由此进入中国。


习近平的讲话并没有将重点放在怀旧上,而是受到古丝绸之路这条成功贸易路线的启发,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报道称,2013年10月,习近平又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这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相结合,最终成为“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主张推动全球开放和更具包容性的增长。中国认为,一个国家的开放程度越高,就越强大和繁荣。


报道称,10年来,中国已同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10年里,“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为沿线国家创造约42万个就业岗位,帮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报道称,中亚有很大的潜力从这一倡议中获益。传统的骆驼商队被现代货运列车取代,促进了中国与中亚国家间的贸易。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多条跨国公路、铁路和油气管道建设已经完成。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改善了互联互通,还在许多其他方面造福于该地区。例如,在哈萨克斯坦,中国建造的大型风力发电场能满足百万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在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为寻找技术工作的年轻学生提供职业培训;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企业修建了水库和灌溉系统,为当地农民提供稳定的水源。


报道称,1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邀请中亚五国领导人到中国出席即将于18日开幕的中国-中亚峰会。


许多专家预计,此次峰会将制定进一步振兴古丝绸之路的计划,这条道路已经为中亚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和繁荣,并将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带置于全球贸易和商业的前沿。


报道称,多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中国是中亚五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2022年,双方贸易额超过7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