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与巴新签防务协议,专家:作为抗衡中国工具

2023-05-23 11:02:37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22日签署双边防务合作协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称,协议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预计将扩大美国对巴新军事及其他设施的使用,以加强华盛顿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存在。22日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美国试图通过该协议加强对巴新的拉拢和控制,并将其作为在南太地区抗衡中国影响力的工具。


据法新社报道,代替美国总统访问巴新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2日与巴新国防部长达基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签署上述协议。报道称,该协议将允许美国军队进入巴新的机场与港口。布林肯称,美国和巴新军人可以登上彼此的船只,分享技术专长,并共同“更好地进行海洋巡逻”。报道还援引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称,与巴新的协议将“加强安全合作,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双边关系,提高巴新国防军的能力,并加强该地区的稳定与安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资料图


不过,这一安全协议在巴新国内引发担忧。新西兰广播公司22日报道称,来自巴新各地的大学生从当天早上6时开始举行抗议活动,呼吁政府提高透明度。莱城科技大学的学生会主席表示,巴新政府必须在签署协议前准确解释其内容,“如果该协议会以任何方式影响我们,我们需要提前知道”。据新西兰“Stuff新闻网”22日报道,该国总理希普金斯重申新西兰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但“不希望看到太平洋军事化”。为了安抚国内情绪,巴新政府此前曾发表声明称,“虽然巴新没有敌人,但做好准备是值得的”,“该协议与地缘政治无关,而是承认本国需要建设国防能力”。声明还强调,巴新并不排除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合作。


尽管如此,外国媒体普遍认为,签署这一协议是美国试图在南太地区与中国展开竞争的最新例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宁团辉22日表示,上述协议是美国深入推进太平洋伙伴关系战略的重要举措,以遏制中国在巴新影响力的上升,进而确保美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不被挑战。华东师范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弘也分析称,通过与巴新签署防务合作协议,美国希望拉拢其他地区国家也进入其军事实力的范围内,从而实现对中国的排斥和打压。


据路透社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美国总统太平洋岛国谈判特使尹汝尚透露,布林肯此行将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区域会议,帕劳总统惠普斯将在会议期间和布林肯正式续签“自由联合协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也将于23日与美国签署同一协定。根据协定内容,美国保留对这些岛屿国家的防御责任。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频繁加大在太平洋岛国的投入,例如本月初在汤加开设大使馆。宁团辉说,从根本上讲,美国对太平洋岛国的重视和投入,并不是主动的,而是被动和反应性的,其目的并非真的要帮助太平洋岛国发展,而是为了在太平洋岛国地区与中国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