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文章:美印反舰导弹交易前途未卜

2020-04-28 09:24:53       来源:参考消息

美媒文章称,美国向印度出售反舰导弹的军火交易目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5日发布查理·高撰写的题为《印度购买美国“鱼叉”反舰导弹和鱼雷》的文章称,13日,五角大楼防务安全合作局宣布,美方同意向印度出售两批海军武器,分别是AGM-84L空中发射“鱼叉”反舰导弹和Mk54轻型鱼雷。


这批武器数量相对较少,仅10枚“鱼叉”导弹和16颗Mk54鱼雷,尽管军售内容还包括辅助设备和操练鱼雷。这批武器按规定只能用于印度的P-8I海上巡逻机,为飞机提供打击和侦察能力。数量较少很可能意味着这批装备是作为过渡能力使用的,在此期间印度将把印制鱼雷和反舰导弹装载到P-8I海上巡逻机上。


AGM-84L“鱼叉”反舰导弹(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文章称,尚不清楚这批军售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因为美防务安全合作局宣布的消息仅仅意味着可能进行这笔交易,而未确认交易一定达成。印度内部对这笔军售也可能出现抵触,因为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有自己的轻型鱼雷“希耶纳”,这是一款成熟的产品。2019年7月,“希耶纳”交付缅甸海军,据说也已列装印度海军。印度现在已使用P-8I巡逻机超过5年,因此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有充足的时间融入本国设计。


文章分析称,印度向美国采购“鱼叉”导弹比较容易理解。虽然印度拥有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导弹,但是这种导弹体积非常大,纳入P-8I巡逻机很可能存在重大的体积和技术难题。虽然“布拉莫斯”导弹已配属苏-30MKI战机,可是这个过程耗时良久,直到最近才完成。


文章还指出,这笔军售也构成地区地缘政治担忧。美防务安全合作局发布军售声明强调不会扰乱地区军事力量对比,但是巴基斯坦谴责军售破坏稳定。巴基斯坦外交部一名发言人甚至表示,印度可能在全球专注于抗击新冠疫情之际发动栽赃袭击。尽管巴基斯坦也有“鱼叉”反舰导弹,但却是较早的型号。


文章认为,在大环境下,这符合印度的发展趋势——希望“购买美国”武器。这与它主要购买欧洲或俄罗斯装备的早期政策大相径庭,尽管印度军队仍然大量使用俄罗斯装备。而据报道,印度军方对2019年印度与巴基斯坦边境冲突中俄罗斯导弹的性能表现并不满意。但如前所述,这有可能将传统上购买美国武器的巴基斯坦推向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