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疫情蔓延严重影响美军海外部署

2020-04-30 09:16:19       来源:参考消息

境外媒体称,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美国军队的海外部署行动。


军中感染持续蔓延


据美国军队时报网站4月27日报道,根据五角大楼发布的数据,近300名军人上周末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美军感染病例数共计已达4213例。


自从1名驻韩美军士兵在2月底成为美军首例确诊病例以来,美军感染率已达0.2%。


美媒称,美海军确诊病例为1659例,约占美军确诊病例总数的40%。其次是美陆军,其人员规模更大,但病例数量比美海军少40%。截至27日,美陆军感染病例为995例。美空军为347例,是感染率最低的军种。美海军陆战队为304例,此外美国民警卫队也有792名官兵感染。


另据台湾“中央社”4月27日报道,美国海军部的公开资料显示,美海军“基德”号驱逐舰27日通报感染新冠肺炎的确诊舰员已达47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美海军“基德”号驱逐舰(法新社)


“基德”号是继“罗斯福”号航母之后美国第2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海上执勤舰艇。


美国海军部27日发表的声明指出,目前“基德”号上45%的舰员完成检测,至少有47名舰员确诊,其中2名舰员返回美国本土就医,另外15名出现症状的舰员被送到“梅金岛”号两栖攻击舰上观察病情。


定期轮换面临停滞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4月27日报道,俄罗斯军事政治分析所所长亚历山大·米哈伊洛夫27日表示,遍布全球的700多个美国军事基地有数千驻军须进行定期轮换,疫情之下这执行起来成问题。


米哈伊洛夫说:“现在已经清楚的是,未来数月美军实力将大幅骤降。新冠肺炎是微小但危险的敌人,阻碍了几乎所有美国航母和大型战舰的活动,作战训练和部队轮换因此停滞。”


俄媒称,这名军事政治学家表示,尽管体积庞大且基础设施发达,但军舰的内部空间是有限的,极难防止水兵因统一通风系统遭受感染。


米哈伊洛夫警告,无论是美国军舰,还是美国与北约的军事基地,近期疫情均可能出现反复。


他指出:“因此,美国的海外基地或军舰如今不再令五角大楼骄傲,而是头痛。除基本的军用医疗室外,基地和军舰将不得不放置呼吸机和新冠病毒检测设备。疫情正式结束后又得撤走。”


米哈伊洛夫认为,新冠疫情令五角大楼措手不及,因为冷战结束后美国国防部对放射性、生物和化学武器防御问题并不上心。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23日报道,“罗斯福”号是唯一能在亚太执行任务的美国海军航母。在该航母疫情暴露的前一天,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不无担忧地表示,美军内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会导致应对能力下降。现在,部署在日本佐世保的“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正代为执行“罗斯福”号的任务。


日媒称,更本质的问题是,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战略进展不顺。奥巴马政府2012年宣布,到2020年使在太平洋和大西洋部署的美国海军舰艇比例变更为60比40,此前比例是50比50。奥巴马政府还削减防务费,而美国海军直接面临舰艇新旧更替迟缓和兵力减少问题。最严重的是,对大型舰艇进行维修保养的船坞和技师数量短缺。


日媒指出,特朗普政府增加防务费花了很长时间,美国海军不得不在人手短缺的背景下每周执行100小时的任务,结果发生多起死伤事故。


2017年底,时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制订的国防计划中,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提出了将美国部署重心由中东向亚太转移的战略。但是,特朗普总统敌视伊朗,美国自2020年3月起将在中东地区开展活动的航母由1艘增至2艘。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执行任务的力量更加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