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巴基斯坦已建造新一代微型潜艇

2020-05-02 07:08:03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近日报道称,巴基斯坦海军潜艇部队正在进行大规模现代化建设。


巴基斯坦海军一直用MG110微型潜艇开展公开及秘密活动。这些潜艇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服役至今,现已接近服役期限。


美媒称,为了替换这些日益老化的潜艇,巴基斯坦建造了新的微型潜艇。巴基斯坦曾在国防生产部年鉴(2015至2016年)中将研发和建造微型潜艇列为2017至2018年的一项目标。国防生产部文件还提到,微型潜艇项目将以自主设计和生产为主。


资料图:巴基斯坦海军装备的潜艇


美媒认为,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发布的卫星图像证实,巴基斯坦可能已在按照国防生产部2015至2016年制订的计划,自主研发新的微型潜艇。


从2016年起,人们可看到被造船帐篷部分覆盖住的潜艇。自2019年以来,该潜艇已一览无余,这表明建造工作已接近完成,海试或已开始。


新的微型潜艇在规格上属紧凑型,人们纷纷对其可能在阿拉伯海区域以及作战方面发挥的作用展开猜测。


从卫星图像上看,这款微型潜艇的长度约为16.7米,宽约2.43米,排水量目前还不得而知。从这款微型潜艇的背光处可看到突出的纵舵、推进器和圆形头部。在图像中看不到通气管。但根据图像可判明,该潜艇似乎比潜水员运送载具大,但略小于MG110微型潜艇。


美媒分析称,紧凑型和单一船体设计表明,这款潜艇很容易操作和保养。由于规格很小,这款潜艇很可能可以通过陆路运输。防务问题专家H·I·萨顿在《福布斯》双周刊上撰文称,这款潜艇的设计十分新颖,看上去不像是进口的。


多年来,巴基斯坦使用了多款微型潜艇。研发新的微型潜艇不仅展示出巴基斯坦的自主研发能力,也表明巴基斯坦在持续打造水下作战能力。


美媒评论称,鉴于巴基斯坦一直十分重视推行海洋拒止战略,未来一旦与印度发生冲突,巴方有可能在冲突期间用这款微型潜艇发动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