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特朗普的军官们正在"反叛"

2020-06-05 09:23:14       来源:观察者网

特朗普威胁出兵平息全国骚乱,踩到美军“捍卫宪法”红线,遭五角大楼前任高官连续猛批。现任国防部长埃斯珀当地时间3日首次公开唱反调,称不支持派正规军应对国内抗议。


一天前,美军最高军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上将亲自向各军种与战区司令部发布备忘录,要求提醒士兵“不忘初心”,牢记入伍时宣誓捍卫宪法中“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的权利”。他还手写道,美军会“忠于誓言与美国人民”。


白宫近日被曝出曾要求美军高官就示威与种族歧视问题“噤声”。而埃斯珀与米利之前的沉默正遭遇越来越多的批评与反对。随着美军高层开始表态,美国网络杂志“Slate”形容,特朗普的军官们正在“反叛”(revolt)。


《军官们的反叛》:军事指挥官们终于开始对特朗普说不 截图:“Slate”网站


美军“忠于誓言与美国人民”


美国国防部网站当地时间3日介绍,参联会主席米利一天前曾向美军五大传统军种、太空军首长以及各战区指挥官发布一份备忘录。其内容被视作米利就近日国内局势及军方角色表态。


备忘录称,每一名士兵都曾宣誓支持与捍卫美国宪法及其中的价值观,包括“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的权利”。而对于当前的“危机”,国民警卫队正在各州的指挥下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守卫在白宫外的国民警卫队士兵


他强调,军方成员们不分族裔、肤色与信仰,都代表美国宪法的理念,并呼吁各级单位提醒军官与士兵,美军将时刻维护美国价值观,基于联邦法律与自身的高标准行事。


在正文下方,米利还加入一段手写内容:“我们都愿意为美国的理念做出奉献,会忠于誓言与美国人民。”


有网友分析,文中强调“捍卫言论自由”、“忠于美国人民”的说法,相当于“打脸”威胁调兵平息骚乱的特朗普,讽刺后者“失去军队支持什么都不是”,“他需要躲进一个更深的碉堡”。但也有人认为,这就是一份毫无争议的声明,只是在当前局势下被过分解读。


米利在备忘录中手写称要“忠于美国人民”(stay true to the American people)


五角大楼高层一度被“噤声”,担忧特朗普出兵指令


《华盛顿邮报》3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在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爆全美反对种族主义及警察暴力的抗议与骚乱后,白宫过去一周至少两次要求国防部各军种负责官员就该问题“保持沉默”。


另一方面,随着局势升级,特朗普态度强硬,越来越倾向于借助军方镇压骚乱。他称呼示威者是“暴徒”,扬言“敢抢劫就开枪”,还要用“最凶恶的狗”对付冲击白宫的抗议者。


《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称,白宫过去一周至少两次要求五角大楼在抗议问题上“噤声”


这令五角大楼陷入两难。美军现役与预备役人员中有色人种占比40%。《纽约时报》评论,军方高层十分担忧美军可能被要求扮演的角色,将会导致失去公众支持。


特朗普6月1日威胁援引《反叛乱法》调动全国军队后,美军第18空降军宪兵营当晚开进华盛顿特区、封锁白宫周边。次日又增调1600人在附近的军事基地待命。


由于对特朗普的说法保持沉默,埃斯珀与米利也遭到批评。周二,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政策官员詹姆斯·米勒宣布辞职,抗议埃斯珀为出动国民警卫队驱散抗议者辩护。还有网友喊话米利辞职,因为接受特朗普的命令相当于“违背誓言”。


米利周一晚上出现在华盛顿特区街头,表示“支持言论自由”


周三,21名参议员向埃斯珀与米利提交联名信,反对动员军队加入执法,批评此举“侵犯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且“严重背离历史上的重要先例”。


与特朗普唱反调,美媒:军官正在“反叛”


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埃斯珀周三首次表态称,当前局面未到引用《反叛乱法》的地步,不支持派正规军镇压骚乱。这是他上任以来首次公开发表与特朗普不同的意见,立即引发关注。


陆军部长麦卡锡证实,华盛顿特区200名空降师士兵已接到命令撤回驻地。视条件允许,所有已部署的士兵将在数天内撤离。


而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特朗普当晚一度当面质问埃斯珀的立场,并与幕僚讨论是否要将其解雇。白宫发言人麦克纳尼则在记者会上模糊地回应,埃斯珀“目前仍然是防长”。


埃斯珀(中)与米利(右)1日陪同特朗普走出白宫,而军警提前“清场开路”引发巨大争议


随着两人态度公开,越来越多的现任及前任军方高层也开始发声。


国民警卫队局长约瑟夫·朗耶尔在声明中谴责种族歧视与警察暴力,称对弗洛伊德的死亡感到“愤怒”、“恶心”。


美国空军参谋长大卫·戈德费因在一份备忘录中形容事件是“国家悲剧”,承认种族歧视存在于空军中。


此外,美国海军首席士官长拉塞尔·史密斯、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詹姆斯·斯里夫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反思种族歧视,呼吁正视与解决该问题。


美军前任参联会主席麦克·马伦、前国防部长马蒂斯,3日同时在《大西洋月刊》上发文,抨击特朗普导致国家分裂,令美军面临被进一步卷入政治的风险。


持自由主义立场的美国网络杂志“Slate”同日发表评论文章,标题是“特朗普的军官们正在反叛”。


特朗普本人则在当天的采访中改口称,“不认为必须要派军队进入城市”,但强调自己“有非常强大的权力这么做”。他还说,如果有必要可能会“越过”国民警卫队,指挥联邦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