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环球社评:蓬佩奥胁迫欧洲站队,终究难得逞

2020-06-21 09:27:03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五在哥本哈根视频“民主峰会”上极其恶毒地攻击中国,威胁、劝诱欧洲国家“在自由与暴政之间做出选择,站到美国一边”。他把早已为世人熟悉的、华盛顿构陷中国的套路又重新演了一遍,骂中国是流氓国家,并警告欧洲“靠拢中国等同放弃民主”。


难以想象蓬佩奥这些美国政客对中国崛起有这样的惊慌,想遏制中国的意愿又是如此歇斯底里。他们很清楚,为了维护美国霸权这样抹黑、打压中国已经突破了21世纪正常国际关系的底线,但他们再怎么做,也很难像冷战时期构建反苏阵营那样重新拉起一个反华同盟。星期五的讲话清楚展现了这位美国国务卿无法按照自己意愿推动事情的狂躁。


中国与欧洲国家有价值观差异,政治制度不同,这众人皆知。但是中国哪像蓬佩奥说的那么十恶不赦,那么野心勃勃。蓬佩奥罗列的中国在周边和一带一路上的表现,即使被他刷了一层意识形态的油漆,也与他的终极指控对不上号。


欧洲人对中国有一些成见,但有成见就不能相处了?所有国家必须是同一种价值观才能交往,与我同类才配与我共存,那样的世界该多么可怕?我们不是要回到纳粹的时代吧。


中国是谁,对欧洲意味着什么,欧洲人有自己的感受和判断力。中国怎么可能威胁欧洲,中国何时要求过欧洲放弃北约,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倒是蓬佩奥在这次讲话中明确要求了欧洲选边站。


在自己做战略规划时,欧洲人受到了来自美国还是中国的压力,欧洲人自己最清楚。德国与俄罗斯建立“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受到了谁的阻挠?欧洲国家在决定使用哪家设备建立5G网络时受到了北京还是华盛顿的更大压力?这些都是欧洲人最知冷暖的地方。


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在臭名昭著的公开信中干涉德国内政,引发了德国社会的公愤。美国官员一再威胁制裁欧洲公司,扬言停止与相关国家分享情报,华盛顿认为欧洲人听着会很舒服吗?


在欧洲与华盛顿保持多么紧密关系的问题上,中国从不干预。但在欧洲如何与北京相处的问题上,美国越来越不把自己当成局外人,它恨不得待在中欧会谈的房间里,不时说三道四。中欧相处的规则一直保持着延续,而美欧关系却遭到美国优先主义的入侵。欧洲国家从美国那里这几年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胁迫。


蓬佩奥的哥本哈根讲话不是在与欧洲国家促膝谈心,甚至不是在讲道理,而是冲盟国们吼,要求欧洲“站稳立场”。毫无疑问,欧洲国家跟美国更亲,华盛顿要同欧洲国家保持他们比同中国紧密得多的关系是很轻松的事情。问题在于华盛顿要欧洲国家“跟我好就别理中国”,把欧洲国家自己的利益像苹果皮一样削下来扔掉。


华盛顿最终会发现,它极力试图孤立中国,但它做的很多事情其实是在孤立它自己。它对中国的恶毒描述不仅不符合中国的真实样子,反而让人更多看到了它的自画像。


美国在胁迫世界各国,它在试图按照台湾当局和澳大利亚的样子来塑造整个世界对它的听从。它注定是要失败的,这与它的力量到底有多强没有关系,因为它在要求世界把它的利益当成各国自己的利益。它的野心越大,它将越累,失败程度也将越高。


美国大肆拉拢、胁迫盟友一起对抗中国,这同时给我们提了一个醒。打破美国的这一图谋,与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发展好互利合作,缓和我们同它们之间的各种纷争,少给美国利用这些纷争的机会,对我们已经具有了越来越重要的意义。中美关系恶化意味着我们需要作出相应调整,这是大局,我们需要有认清主次,区别缓急的能力,围绕应对主要矛盾调整精力和资源的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