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朱锋答中评:未看到中美在台湾摊牌的可能

2020-06-25 06:23:45       来源:中评社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23日接受中评社采访时表示,没有看到中美在台湾问题上摊牌的可能性。


23日,朱锋出席中国南海研究院在北京举办的《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报告(2020)》研究报告发布会,并就报告响应媒体提问。


朱锋指出,台湾是中美双方都在打的一张“廉价牌”。当然,对中国人来说,台湾问题涉及到政治声誉。“但双方真的要在台湾上摊牌吗?我根本没有看到这个可能性。” 


  朱锋认为,在台湾问题上,中美都用力过猛,当然双方都有不同的目的。“南海问题比台湾问题现在更迫切,这是一个基本现实。”


朱锋在其他响应中指出,特朗普政府并没有完全抛弃“一中”政策,“一中”政策仍然还在。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关注是基于“民主”的法则,而不是基于挑战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但问题就在于怎么样使得双方的台湾政策能够有更好的协调。这确实是一个很头痛的问题,头痛的就是美国的蓬佩奥先生觉得应该同情台湾的民族,但中国人永远要把主权放在台湾的“民主”之前,所以核心的问题还是双方的政策如何增加协调。

  因此,朱锋指出,现在和台湾问题相比,南海问题更加重要。

  但同时他也指出,中美双方在南海、台海和空中相遇的军机事件和美军机频繁穿越的事件,让两军的热点范围在扩大,性质在变严重。在2014年的互信备忘录中,两军对台湾海峡问题没有直接作出解释和规定。2014年的备忘录提供的是意外相遇下的协议,但在台海不是意外相遇,而是彼此有意识的接近,这种情况下,需要的不仅是安全的舰机操作,还需要政治和战略互信,避免有意识的遭遇,产生敌对行动的事情。

  此外,朱锋还呼吁,美国现在应该重新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中美之间需要在地区层面,进一步深化,让双方有更多接触。以及,中美军方要有沟通机制,目前自美军的印太司令部成立后,中国战区司令部的接触几乎没有。中美的军事交流也要考虑有新的规则和新的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