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加快研制下一代舰载机 新战机颇具“科幻色彩”

2020-06-26 06:16:41       来源:参考消息

俄媒称,美国计划加快研发下一代舰载战机,以替代“超级大黄蜂”。


据俄罗斯报纸网6月21日报道,美国国会要求美海军制定研发未来舰载机的具体计划。同时,美国航空母舰的未来也不明朗。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写道,在美国主力舰载机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作战半径不足、美国航母战斗群可能落入反舰导弹射程内的问题浮出水面后,新一代美海军舰载机研发项目的落实大幅加快。


美新型舰载机FA-XX双机编队飞越航母电脑想象图(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俄媒称,由于航母脆弱性和舰载机行动半径的问题在美国专家界持续发酵,美国国会拨款让海军研发新一代舰载机,以替代行动半径相对不足的“超级大黄蜂”。


报道援引《防务新闻》周刊的说法称,“超级大黄蜂”替代系统的研发是“不成功便成仁”,它将决定美国航母在21世纪仍然切合现实,还是走上马车和战象那样被历史淘汰的道路。


报道介绍,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要求美海军制定舰载机采购战略,确定航母舰载机群的基本组成,为美国国防战略所预见的潜在冲突进行更好准备。


据悉,美国海军已经取消在2022至2024财政年度至少采购36架“超级大黄蜂”的计划。此举将节省45亿美元用于被称为“下一代空中优势”计划(又称F/A-XX)的第六代战机研发项目。


美国海军曾试图通过装备MQ-25“黄貂鱼”无人加油机来解决舰载机作战半径不足的问题。但专家估计,这个计划耗资约21.6亿美元的项目可能被大幅延后(原计划2021年首次交货)。


报道评论称,F/A-XX具体是什么目前还不得而知。美国哈得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退役潜艇军官布赖恩·克拉克说:“考虑到现行框架内拨款有限,F/A-XX可能是现有飞机的派生物,而不是某种全新设计。这样一来,维持两种现有战机的生产线不失为一个好主意,这可以让它们充当未来F/A-XX的替代选择。”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鲍勃·沃克2019年曾表示,今后的战机应当是无人机,这条路能帮助省下一些钱。他说:“重点应该放在F/A-XX上。如果真的想让飞机有很长的作战半径,那么它就应该是使用远程杀伤兵器的平台。”


他补充道:“海军采购了F-35C,海军陆战队采购了F-35B,同时海军还在采购‘超级大黄蜂’,你不能让自己同时实施两三个项目。所以,F/A-XX才是我们要聚焦的重点。如果分析表明我们需要战斗半径长的舰载机,那么无疑就是无人机。”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对俄报纸网表示:“‘下一代空中优势’计划的实施可能给战机实战应用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初步资料显示,F/A-XX的主要特点是人工智能控制的创新型混合武器系统。”


马基延科说,美国第六代战机的技战术要求看起来颇具科幻色彩。这种战机被认为是一种拥有5马赫速度、50小时自持力的察打一体机。其性能应远超现有任何类型的攻击机。


据悉,波音公司已经研究F/A-XX原型机好几年。其外形让人想起采用“飞翼”的B-2“幽灵”战略轰炸机。该机采用无尾设计,将分为载人版和无人版两种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