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没谈拢?美媒:美俄首次太空安全会谈 双方均未发表声明

2020-07-29 09:41: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7日报道,美国和俄罗斯当地时间7月27日举行了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太空安全会谈,双方就如何防范太空日益军事化展开了角力。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官员希望,在维也纳举行的这次会议将建立一套在太空开展行动的自愿准则,还可能建立一个新的沟通渠道,让双方太空官员相互联系。


但俄罗斯主张采取另一种方式:签订一项反对在太空部署武器的正式条约,这反映出莫斯科长期以来为阻止美国可能发展天基反导防御系统付出的努力。


报道称,这使得双方能否达成共识变得不明确。在为期一天的会议结束后,双方都没有发表声明。


据报道,美国军方严重依赖其情报和通信卫星。双方一直在提高各自在太空行动的军事能力,并把重点放在减少太空资产的脆弱性上。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敦促国会建立一支太空部队,这是美军的第六支部队,归空军管辖。


上周,美国和英国指责俄罗斯在7月15日进行了反卫星武器试验,当时在轨道上运行的一颗俄罗斯卫星发射了一枚射弹。但俄罗斯国防部否认了这一说法。


今年4月,俄罗斯在北部的普列谢茨克基地测试了陆基反卫星系统。在4月或7月的测试中,没有目标被摧毁,这避免了碎片在轨道上散布。


报道称,令华盛顿更加担忧的是,美国官员2月份说,两颗俄罗斯卫星在一颗美国KH-11间谍卫星附近活动。


在一名国务院高级官员带领下,美国跨部门小组还包括来自新生太空部队的一名高级军官。


双方在会晤前摆明了各自立场。


国务院高级官员克里斯托弗·福特称,俄罗斯提出的条约很难核查,不会涵盖俄罗斯的陆基反卫星武器。他说,目标应该是制定出“负责任的行为准则”。


报道称,这次太空会议加强了美国认为法律条约不是目的的观点。另外,本周在维也纳还举行了旨在可能达成一项协议、以取代《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军控会谈。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上周说,俄罗斯的目标仍然是致力于“不在外层空间部署任何武器”。